中国文化产业网>

第六届

[第6届]领军企业洋溢着明星范儿

2010-05-18    来源:深圳商报    

这几日,记者徜徉在文博会主会馆及各大分会场,感受到前所未有的人气,前所未有的成交量,前所未有的增长势头,文化的大戏已经是“满园春色”。

行业领军企业迎风招展亮出文化示范大旗。这一效应日渐彰显,在本届文博会上,文博会政府组团参展首次实现“满堂红”,规模更大、档次更高、内容更丰富精彩带来连锁反应,总成交额和对外出口持续攀升,至昨日闭幕,总成交额突破1000亿,出口交易额突破100亿。

明星企业集聚文博会

腾讯、华强文化科技、雅图、阿里巴巴、中影集团、北大方正等各行业的领军企业齐齐亮相文博会,以明星范儿成为主场馆8大展馆里最夺目最聚拢人气的所在,以覆盖影视、出版、数字娱乐、动漫游戏、工业设计等文化产业核心层的布局,吸引了海内外采购商投资客前来洽谈交易。

国内数字投影业的“大腕”雅图公司的展台设在1号馆,其造型呈现为一种古典的书卷气质,展区分为数字生活区、文化创意区以及数字影院体验区,它们分别代表了雅图公司的不同业务范畴。雅图在投影行业率先打破了外国知名品牌的垄断局面,10%的产品居世界第一,60%的产品技术水平居世界前十,30%的产品居世界前五,2009年的增速高达70%。

阿里巴巴在2号馆里露面,马云第一时间在视频中与参观者直面相对。腾讯、华强文化科技集团等都已在国内外创意文化领域闯出了赫赫之名。华强文化科技集团是拥有国内最大、设备最齐全的数码电影制作专业公司,数码电影技术研发力量、成果国内领先,主题公园中的环幕4D甚至是国际首创。此外,还有网易、中影集团、深圳市网域计算机网络有限公司、深圳市中青宝网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日本NHK、HelloKitty等业内翘楚,都在文博会动漫游戏的大平台上布局。中国工业设计界最具影响力的三大公司嘉兰图、浪尖、洛可可,更是在场馆内呈三足鼎立之势。

核心内容更加突出

数据显示,第六届文博会龙头企业参展比例达到51%,比上一届增加22个百分点。这些高科技、高文化含量的文化企业带来了来自全国各地文化产业的“拳头产品”,使文化产业核心层内容的参展比例达到91%,比上届提高5.15%。其中,1号馆文化产业核心层内容参展比例更是高达96%。

拉动交易大幅增长

此届文博会上,文化+科技、文化+旅游、文化+金融特色更加鲜明,而品质的提升必然带来成交、投融资的攀升乃至火爆。文博会又一次成为众展商客商的“聚宝盆”,华强文化科技累计实现出口签约3054.7美元;雅图与著名风险投资东方富海签约投资2500万元,同时还与深圳文交所签署了40亿元的合作协议;与马来西亚、泰国、印度等国客商达成了院线设备购买的协议,同时与南京、西安、成都、郑州等8个城市达成铺设雅图数字影院系统的合作。

文博会组委会新闻发言人尹昌龙说,龙头骨干企业参展带动了文博会的高水平和专业性,也带动了中国文化产业的高度。本届投资规模超过亿元项目131个,签约总额788.75亿元。文化产业大项目大交易拉动了文博会交易的增长。

成交金额高了,客商更有信心了,对明年第七届的预期也更高了。深圳文博会公司总经理叶建强说,大部分政府组团表达了下一届继续参展的意向,各个专业馆参展商对文博会的满意度也逐步提升,美国富顿集团、马来西亚一些参展单位、台北世贸中心等单位,都表示将在第七届文博会上组织更多的采购商前来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