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

第六届

[第6届]新华网:文博会提升深圳的文化软实力 促进文化产业增长

2017-02-24    来源:新华网    

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在我国振兴和大力发展文化产业的宏观形势下应运而生,作为中国文化产业“第一展”,经过六年五届的发展,已成为中国文化走向世界的重要平台,对中国的文化创意产业走向高端、走向前沿、走向国际,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当今世界,文化软实力直接影响城市的核心竞争力。深圳作为文博会的主办地,在提升中国文化产业方面起到了引领作用,成为深圳发展文化产业的一个缩影和对外开放的一个窗口。

近年来,深圳通过举办文博会所产生的巨大势能效应,大力推进“文化立市”战略,打造创新型、智慧型、力量型城市主流文化,文化事业、文化产业不断跨越发展。城市的价值观创造力、文化创新力、文化辐射力和城市凝聚力日益增强,形成丰润厚实的文化土壤,城市文化软实力实现了大提升。

2009年举办的第十届读书月,有近900万人次参与。深圳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根本,培育文明新风,富有感召力的城市人文精神,“以人为本、自强不息、宽容和谐、开放包容、知礼守法、追求文明”逐渐深入人心。

打造一流文化品牌,夯实软实力,是创新公共文化服务载体的基石。在“市民喜爱的深圳十大文化品牌”评比中,文博会、读书月、市民文化大讲堂位列前三,一系列品牌活动在市民中形成谈论知识、谈论科学、谈论学术的良好风气。其中,市民文化大讲堂2005年创办以来,邀请400多位名家学者为市民举办400多场讲座,现场听众达20万人次,媒体受众达数亿人次。

着力打造“两城一都一基地”,以建设钢琴之城、图书馆之城、设计之都、动漫基地作为文化立市的支撑点,取得丰硕成果。以图书馆之城建设为例,2009年,全市图书馆617座,总藏书1495.36万册,还自发研制“城市街区24小时自助图书馆”,2009年全市建设40个自助图书馆,服务读者50多万人次,被称为“永不关闭的书房”。

构筑强大的文化软实力,需要一流的文化原创和文化传播能力。近年来,深圳不断建立完善催生文艺精品的工作机制,“音乐工程”、“影视工程”成果斐然:《走向复兴》唱响全国、连续剧《命运》激起全国人民对那段激情燃烧岁月的共同追忆、公益电影《走路上学》摘下多个大奖,特别是中国音乐金钟奖流行音乐大赛落户鹏城,实现了国家级音乐赛事的华丽转身。仅2009年,深圳获国际级奖55项、国家级奖256项、省级奖184项。

深圳还不断推动文化产品、文化企业走出去,支持三大国有文化集团做大做强,密切与国内外先进城市的交流,推动特区新型文化走向世界。近年来,大芬油画村以其独特文化产业模式实现跨越式发展,产品远销海内外,成为国内外媒体关注的焦点。今年,深圳以“大芬村”为案例参展上海世博会,讲述一个城中村的再生故事,再次吸引世界的目光。

文化软实力的建设,提升了深圳的国际形象,为深圳赢得了全球声望,有力地推动了城市国际化进程。2008年,深圳荣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设计之都”;2009年,深圳荣获“杰出的发展中的知识城市”称号,这座崇尚知识、创意奔涌的城市,获得了国际上的高度认可与赞赏。

深圳通过文博会不仅为文化产业的发展积聚和涵养了文化势能,也改变了深圳的产业结构,大力拉动了城市建设和经济发展,成为这座城市发展的一个助推器。

2009年,面对国际金融危机影响,深圳的文化产业逆市飞扬,呈现出一派喜人景象。2009年,深圳市文化产业增加值继续以年均20%的速度增长。作为深圳文化产业旗舰的华强文化科技集团,其文化销售收入比2008年增长100%,利润增长600%;深圳腾讯集团营收突破100亿元,稳居全国互联网行业首位,330亿美元的市值更令其进入全球互联网行业前列。

如今,深圳的经济发展结构发生了重大变化,第三产业已经超过了70%。这说明深圳发展动力的构成由资本驱动型在向创新驱动型转变。在这个产业结构和发展动力华丽转变的背后,文博会起到了重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