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

第一届

[第1届]大芬披上"欧装"迎接"文博会" 2000万改造油画村

2017-02-28    来源:南方日报    

2004-11-09 08:41:50  南方日报

南方网讯 作为深圳首届“文博会”的分会场,令人关注的大芬油画村旧城改造目前已经基本完成,2000万元让大芬村披上“欧装”,准备迎接“文博会”的召开。近日,深圳“文博会”组委会办公室有关负责人专程到龙岗区,就龙岗区文化产业发展状况、龙岗区及大芬村筹备首届“文博会”的情况进行调研。

曾蜗居于菜市场上面

以前大芬油画村的画场建在原大芬肉菜市场的上面,一楼卖菜卖肉,二楼就进行着世界名画复制品的交易,这里的画工一边画着“雾中伦敦”,一边闻着福寿鱼的腥味儿。在大芬村改造以前,大芬村口矗立着4栋五六层高的黑旧楼房,将村里的“景色”全部挡住。进入大芬村,首先看到的就是大芬村肉菜市场。市场门口停满了装着竹篓的摩托车、三轮车,往村里走去,则是一栋栋三四层高的矮旧楼房,楼房的一楼都被出租做了“画廊”。画师们散居在大芬村的出租屋内,由于没有公共集会的场所,他们只能“串门儿”到别人的画室或在大芬村狭窄的街道边交流绘画心得。书画作品的交易也大多集中在画室或者分散的小画店里。以前经常可以看到满身油彩的画师们聚在小巷一角讨论一幅作品。

旧楼拆除变艺术广场

这次旧城改造迁走了位于村中心的肉菜市场,将其改建成了2层油画大厅。画师们可以在这里展出自己的作品,吸引买主,还可以在油画大厅的画家沙龙里喝咖啡、聊天。

这次改造将原大芬村口的四栋旧居民楼进行了拆除,将原址改建成了60 00平方米的艺术广场。原旧楼的房主都将在统建楼里统一安排新居。新芬路、中心广场步行街也进行了改建。

道路铺成了彩色路面,沿街巷的90间店铺、8栋居民楼外观也进行了修整和改造,大芬的画师们亲手为它们“画”上了色彩斑斓的外衣。

这次改造主要从中心广场、停车场建设、周边公共设施配套以及环境美化绿化入手,改造后的大芬整体风格仿照欧式风格,增加了文化艺术氛围,为把深圳首届“文博会”分会场办出特色创造了条件,使其成为具有特区文化气息浓郁的“特色文化村”。目前的大芬整体风格仿照欧式风格,增加文化艺术气氛,为把深圳首届“文博会”分会场办出特色创造了条件。

八大创意活动亮相“文博会”

据布吉街道领导介绍,大芬油画村在积极推进环境改造的同时,推出了八大创意新颖的活动项目,其中包括“文博会”分会场的开幕式、千人油画创作表演、专题文艺晚会、书画作品博览及展销、美术产业发展论坛、电视专题对话、大宗购销合同签订仪式、油画精品拍卖会。这些项目的筹备工作一直在紧锣密鼓地展开。其中千人油画创作表演,将申请吉尼斯世界纪录,充分展示大芬油画村的整体形象;《大芬画意》专题文艺晚会,将以油画艺术为主题,以绚丽的色彩和优美的舞姿,展现艺术与音乐舞蹈的完美组合;文化产业发展论坛将对中国油画在世界油画领域的地位、发展前景及“大芬油画村”现象进行专题研讨。“文博会”期间,国家有关部门确立的“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将在大芬油画村挂牌。

“油画经济”成研讨主题

据悉,大芬油画村目前云集了3000多名画家、画工和画商,有各类经营门店、画室、画廊700多家。大芬油画作为文化产业如旭日东升,拉动着大芬经济的发展。2003年大芬油画创产值达3000万港币,成为大芬这个小小的居民小组经济发展的最大亮点。今年6月、9月的大芬油画亮相香港和北京,使大芬油画名声鹊起。9月,在北京中华世纪坛举办的“文博会”大芬油画村分会场推介会上,原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布赫欣然为大芬油画村题字——“中国油画第一村”;中国美术家协会常务副主席刘大为到大芬考察时,对大芬油画的产业规模给予了高度评价,称大芬油画村“色彩缤纷,艺术世界”。时下,大芬油画村已成为深圳实施“文化立市”战略的“排头兵”和国内外关注的焦点,也被定为“文博会”上文化界专家学者们研讨的主题亮点。

要探索出“文化大芬”内在规律

“大芬已被授予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接下来,龙岗区将从规模、配套、政策三个方面引导大芬文化产业做得更强更大。”龙岗区委书记在调研会上讲,大家在宣传大芬、总结大芬时,更要积极研究、探索、挖掘“大芬现象”的深刻内在发展规律,比如关于文化产业的发展,比如目前全市正在进行的大规模城中村改造,大芬油画村都可提供若干经验和启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