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

第六届

[第6届]人民日报评论员:喜看深圳文博会的成果

2017-03-02    来源:人民网    

红荔飘香五月天,鹏城盛会喜空前。全面展示我国文化产业发展最新成果的第六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于5月17日在深圳圆满落幕。

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是我国唯一的国家级、国际化、综合性大型文化产业展会,自2004年创设以来,内容不断丰富,形式不断创新,累计成交金额达到2700多亿元人民币。可以说,文博会正在逐渐成长为展示我国文化体制改革成果的重要窗口、引领我国文化产业发展的重要引擎、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的重要平台。

本届文博会在前五届基础上,进一步强化“国际化、市场化、规范化、精品化”的办展思路,在展会规模、专业化程度、贸易水平、国际化程度等方面,都刷新了历届文博会的纪录。首先是展会规模空前,主展馆有65个国家和地区1797个政府机构、国际组织和海内外文化企业参加,有10000多名海外采购商到会。我国的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及港澳台地区全部参展,首次实现“满堂红”、“全家福”;其次是专业化程度进一步提升,文化产业核心层更加突出,龙头骨干企业参展率显著提高。这不仅体现了全国各地参与文化体制改革和文化产业发展的空前热情,也反映出文化产业的增长方式正在发生积极的变化,正朝着科技、文化有机结合的路子迈进。

本届文博会还在文化产品和服务成交金额上迈上了一个新台阶,文化产业要素市场进一步完善。深圳文交所与多个省市自治区及金融机构、文化机构签约,文化产业投融资公共服务平台上线,为文化产业与金融的结合创造了更多机会。全国文化产业发展相关数据、“文化企业30强”、年度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目录、中国文化产品出口指数体系等权威信息和体系的发布,使文博会的功能更加丰满,正在实现从单纯的博览交易平台向兼顾权威政策和信息发布平台的嬗变。

通过与上海世博会对接,本届文博会的国际化程度也达到新高。中国文化产品和服务要走向世界,首先需要通过充分的自我展示,获得更多国际专业人士了解,只有在充分了解的基础上,才能获得世界目光的青睐。此次来自世博会的高级访问团、文化机构、文化演出团体和专业人士聚集文博会,为世界更加了解中国文化传统和文化产品创造了宝贵的机会,也为中西方文化的交流和中国文化走出去,提供了重要平台。

文博会从初创到现在,正是中国文化体制改革和文化产业发展最重要的时期。在这个过程中,文化体制改革和文化产业的深入发展,为文博会的成长提供了坚实基础;文博会的成长兴旺,则见证了中国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丰硕成果,并为文化产业的进一步发展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动力。我们期待永不落幕的文博会,成为中国文化产业发展的不竭动力,为中国文化走出去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