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

第六届

[第6届]南方日报:文化与科技资本比翼齐飞

2017-03-02    来源:南方日报    

中国文化产业在文博会上露家底,产业增加值超同期GDP

五月鹏城,红荔飘香。走过漫长的培育发展之路,第六届文博会实现了升级转型的华丽变身。

一组刚出炉的数据支撑着这样的观点———在刚刚结束的第六届文博会上,深圳文博会的总成交额首次超过千亿,达到让人惊叹的1088.56亿元,比上届增加207.87亿元,其中合同成交额达到351.03亿,极大显现文博会在文化产业交易方面所起到的实际效果。此外,本次文博会文化产品出口交易额达到114.06亿元,完成了文博会之前中央各主办部委、广东省委省政府提出的总成交额要突破1000个亿、出口交易额突破100亿两大目标。

●升级

首次实现政府组团“满堂红”

与往届相比,“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以及港澳台地区全部参展,首次实现了政府组团满堂红”是本届文博会最大的特征之一,形式上似乎是响应一个国家级展会,其实质则是各个地区文化产业发展的战略觉醒。

“除了产品交易,文博会还带来两大贡献,一是让从省、市、区,到下面的镇、县,甚至村都统一了对文化产业的认识,各级政府都惊讶于文化也能引来企业‘大鳄’和过亿元的项目,进而拉动GDP;二是以前同一个城市互为上下游产业链,甚至是同在一座写字楼的文化企业相互之间都可能不认识,但现在却因文博会建立了联系,进而可能产生文化集群效应。”在文博会开幕前,记者参与的历届参展城市回访中,珠海市文体旅游局一位政府官员的评价极具代表性。

1797家政府组团、机构和企业参展让主展馆里热闹非凡。其中,各个政府组团带来的3016个文化产业项目全部进入展示和交易平台,各参展团体纷纷亮出自己的独门本领、看家绝活,既展示也交流,更希望筑巢引凤,吸引更多交易。

就在本届文博会开幕当天,多个部委公布了中国文化产业的“家底”———2009年文化产业增加值为8400亿元左右,实现增长10%,超过同期GDP增速。深圳文博会则是深圳乃至整个中国文化产业升级发展的重要引擎。

首次独立参展的乌鲁木齐展团向海内外重点推介78个文化产业项目,项目投资总额高达43亿元,文博会上共签约10个项目。河南省在文博会上现场签约38项,投资总额137亿多元,投资额是前五届深圳文博会河南省签约总额的5.28倍。

除了国家展团,文博会国际化程度也极大地得到加强。出口交易、海外专业观众和采购商都有了全面提升。数据显示,本届文博会实现出口交易114.06亿,增长30.12%,受邀海外采购商达到10680人,来自美国、法国、日本、加拿大等86个国家和地区,比上一届增加了30个国家和地区。收获了埃及电视台采购机顶盒项目约24亿,日本动漫联盟技术合作项目3000万等大项目。

●转型

文化产业投融资已颇具气象

在第六届文博会期间,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也亲临文博会考察文博会主展馆,深圳文化产权交易所以及雅图、A8音乐,对文博会给予肯定,对于涌现出新成果给予高度评价,并要求不断总结经验,继续提高办展质量、服务水平,提高知名度。

鉴于文化+科技产业在成交额上的巨大贡献,今年文博会组委会特别设置了科技型文化产业成交额的统计。根据统计数据显示,本届文博会科技型文化产业成交额已经达到403.76亿,增长61.76%,文化加旅游相结合产业成交额104.55亿,合同成交43.15亿。文化加科技、文化加旅游的发展模式和发展特色逐步得到业界肯定。

依托科技等手段实现文化专业转型在文博会上成为共识,而在本届文博会上,对于文化产业投融资问题上的探索则让所有从业者为之一振。

前日,在深圳文交所,经深圳文交所推荐,电视剧《画皮》最终以版权质押的方式,引入华澳资本治理公司作为第三个投资方完成了最后一块资金拼图。此次华澳基金依靠深圳文交所的平台投资《画皮》是华澳作为私募基金第一次进入文化产业。华澳总经理刘宇认为此次深圳文交所在这项合作中起到了“红娘”作用。同样在那天,著名导演张纪中抱着《美猴王》剧本,携手文交所将向40多家基金公司推广,力图筹来1亿美元。在文化和资本联姻的探索上,深圳文交所无疑给人留有无限遐想。

文化+资本的联姻让文化产业进入高速发展的快车道,这样举措在本届文博会上更多地变成了现实。5月14日,在文博会开幕之际,文化部和5家银行联手开通了文化产业投融资平台,承诺通过有效快速的评审和放贷,给优秀文化产业项目“输血”。文化部产业司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一服务平台将陆续开通产权交易、企业上市推荐、无形资产评估等系统。

解读

文博会正成为中国文化名片

在中国人民大学文化教授金元浦看来,文博会正在成长为中国文化产业的一个品牌和名片。“尤其是本届文博会,‘政府关注、企业踊跃、民众需求’,形成了一个非常红火的场面。”

“常规产业部门(例如广电、新闻出版等)都有新的变化,在三网融合的大气候推动下,各种新媒体、新技术、新业态得到很大的发展,”金元浦说,目前我国正值文化产业发展的初期,文化产业在学科构架和理论建设上有了很多新的变化。“另一方面,理论发展也在现实推动下也上了一个台阶,在今天,在新的条件下文化与科技之间的关系、在创意产业中文化产业所占的比重等课题,越来越多地呈现出新的态势。”

本届文博会最大的亮点,是在去年底挂牌成立的深圳文化产权交易所的“明星表现”。随着文博会的发展,深圳文交所已从文博会的明星一跃成为中国文化产业的明星。本届文博会的一大亮点,是依托文交所进行文化产权项目的交易和融资,共成交471个项目,总金额为85.69亿元。

金元浦认为,我国文化产业的发展迎来了最好的发展时期,但也不会完全没有疑惑和问题。“今天看来,我国文化创意产业存在‘一哄而上’的现象。文化产业发展要有错位发展思维,要找到蓝海竞争的策略,并不是都要建立产业园区。每个地方都要根据自己特色分门别类、分档次、分层次来发展最适合自己发展的文化产业。” (南方日报记者苏妮李文龙专题统筹张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