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

第六届

[第6届]经济日报:文博会成促进我国文化产业跨越式发展重要平台

2017-03-02    来源:经济日报    

文博会正在成为促进我国文化产业发展、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服务中西部文化产业跨越式发展的重要平台。

坐落在西安曲江新区、占地近10万平方米的大型综合文化商业设施“新乐汇”是第四届文博会的重要成果。当时,美国华平集团与曲江新区签订了总额达1亿美元的合同,共同打造综合性项目。今年2月,“新乐汇”开门迎客,人流如织。“新乐汇”总经理张炜感慨地说:“没有文博会上的结缘,就没有这里今天的繁荣。”

在前五届文博会中,陕西省是参展与成交的“大户”。第二届文博会上,陕西民间艺术品成交20多万元,“影视陕军”推出的多部剧目在这里受到投资方青睐。第三届文博会,西安经济技术开发区印刷包装产业基地与深圳3家公司签署1.8亿元的协议,如今该基地已成为西部地区规模最大的印刷包装产业中心。第四届文博会,西安曲江新区签下高达20亿元的订单与协议,成为当届文博会明星展团。如今,当时签约的“曲江剧院”项目已开建,影视作品《老港正传》、音乐剧《灰姑娘》等项目开始获益。曾经在文博会上展示的西安六大产业集群、六大文化场馆、六大遗址公园等绝大多数已变为现实,带动西安文化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长20%以上,2009年达到224亿元。

文化历史大省河南也通过文博会让文化产业大放光彩。从2006年第二届文博会开始,截至2009年,河南省在文博会上共签约文化产业项目19个,合同资金25.9亿元。

“推动中国文化产品和服务出口”一直是深圳文博会的核心目标。河南当代演艺文化精品、舞剧《风中少林》正是借文博会“亮出来”、“走出去”的。在第二届文博会上,该舞剧亮相深圳并成为当届文博会亮点,随后演出邀约不断,成功地走向了海内外市场。

在《风中少林》的带动下,河南省更多文化项目通过文博会走向了全国和全世界。本届文博会上,将有洛阳市《相约牡丹故乡》等大型演出,还有孟津县平乐牡丹画村、商丘市刘腾龙笔庄、王公庄画虎村、濮阳杂技艺术团的杂技演出、滑县秦氏绢艺等诸多项目通过文博会“走出去”。

同样,连续参展五届文博会的上海市充分利用国际金融贸易中心的优势,加快文化产业“走出去”步伐。作为国内率先提出发展文化产业战略的城市之一,上海市拥有张江动漫谷、张江国家数字出版基地、上海国际文化服务贸易平台、上海文化产权交易所等多个创意产业园区和文化企业、机构,这些企业或致力于文化与科技的嫁接,或巧妙地将文化与贸易结合起来,在深圳文博会上频创佳绩。在今年的文博会上,上海市将继续重点扩大文化“走出去”功能,以此促进国际化的文化贸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