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

重要时刻

[第12届]第十二届文博会

2017-03-03    来源:深圳商报    

昨天,第十二届深圳文博会在深圳会展中心隆重开幕。图为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奇葆等领导在展馆参观。深圳商报记者韩墨摄

  延续不举行开幕式、不办晚会和晚宴的简朴风格,12日上午,为期5天的第十二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在深圳会展中心拉开帷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奇葆,在省长朱小丹,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马兴瑞等陪同下参观了文博会主展馆,随后一起到文化、科技企业调研。

  “作为一年一度的文化盛会,深圳文博会已成为观察和研究我国文化改革发展趋势的重要窗口。”刘奇葆表示,文博会越办越红火,是中国文化产业发展不断取得新成就的缩影。

  深圳文博会办得一年比一年好

  正式开馆前,刘奇葆、朱小丹等参观了展区。在“文化创客馆”,刘奇葆和参展的优必选、大疆创新等创客代表一起探讨创新发展。刘奇葆拿起一个小机器人,详细了解产品特性、研发、销售等情况,勉励企业继续创新,掌握核心技术,不断提升产品科技含量,把更多创新文化产品投放市场。

  在影视动漫游戏馆,刘奇葆走进“中国电影馆”展区,了解“中国老电影修复工程”进展。这项工程精选老电影进行数字化修复,让已经老化的胶片重新焕发生机。“这件事情很值得做,很有意义。”刘奇葆对此给予充分肯定。

  刘奇葆还先后到“一带一路”馆、时尚文化馆、文化产业综合馆、工艺美术馆、非物质文化遗产馆参观。刘奇葆说,深圳文博会办得一年比一年好,市场化、国际化、专业化程度和办展水平,以及参展企业和文化产品的科技含量越来越高。

  一定要全力抓好文化产业创新创造

  参观完文博会主展馆,刘奇葆一行先后来到易尚展示、光启研究院、柔宇科技考察。

  易尚展示公司开发的虚拟现实技术,在电商、数字化博物馆和教育等方面拥有良好应用前景。光启研究院的个人“飞行包”性能优于国外同类产品,公司在超材料领域掌握大量核心技术,创新走在国际前列。柔宇科技由几个海归开始创业,带进10个国家的30多位优秀人才组成团队,不到3年时间研制出比头发丝还要薄的显示屏,产品时尚,技术世界领先。

  “你们靠自己的核心技术,实现跨越式发展,很了不起。”刘奇葆对深圳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给予充分肯定。

  刘奇葆肯定深圳市委、市政府从促进科技创新、支持企业提升竞争力、促进人才优先发展等方面为企业营造的良好发展环境,强调一定要全力抓好文化产业方面的创新创造。

  更重“国际味”,“一带一路”专馆面积扩大近2倍

  本届文博会主展馆设文化产业综合馆及8个专业馆,影视演艺、数字出版、动漫游戏、工艺美术等文化产业重点领域,均有国内代表性企业和新产品参展。参展单位2297个,其中115个国外参展单位来自40个国家和地区,海外参展单位比上届增加37%,98个国家和地区约1.95万名海外采购商参会,比上届增加1500人。

  今年,文博会首设“文化创客馆”,共有70多家国内外知名创客机构参展。首设电影展区,集中展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电影发展成果。“一带一路”馆面积扩至原来的近3倍,沿线参展国家、地区由15个增加至35个。一批“文化+”新业态亮相文博会,突出展示文化与科技、互联网、金融、商业、旅游、体育、时尚等产业融合发展成果及新型文化产品。

  中央有关单位领导同志孙志军、庹震、徐麟、项兆伦、阎晓宏、杜飞进、徐如俊等,省市领导慎海雄、邹铭、蓝佛安、张虎、李小甘、郭永航、吴以环等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