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

第九届

[第9届]综述:中国文化产品借力深圳文博会“闯世界”

2017-03-03    来源:中国新闻社    

中国新闻社 2013-05-16

在中国-阿拉伯经济联合会会长Adel看来,每年一届的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洋味儿”越来越浓,除了在展会现场随处可见的黄头发蓝眼睛的外国嘉宾,深圳文博会更见证了一批批富有中华民族特色的文化产品,在这里起航奋力“闯世界”。

以“贸易扬帆、文化远航”为主题的第九届文博会将于5月17日至5月20日在深圳举行。

记者16日从深圳文博会组委会获悉,已举办八届的文博会文化产品出口总交易额达735.75亿元人民币,为了帮助中国文化产品“走出去”,从第二届开始,文博会便开展海外招展代理,先后与26家海外优秀代理机构签订代理招商协议,面向全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招商,目前已积累了8万余名海外采购商资源。

成立于1958年的遵义杂技团就是在深圳文博会上尝到了文化产品“出海”的甜头。在第三届文博会上,遵义杂技团就杂技晚会《依依山水情》与美国中美文化传播公司签约,随后该杂技团还相继与澳大利亚、韩国等国客商签下了5份订单,总金额超过600万元。在第四届、第五届文博会上,该杂技团在海内外订单不断。

揽下大单后的遵义杂技团,在澳大利亚、美国、芬兰、韩国、日本等多国举行了轮回巡演,到2011年,其演出场次与出国演出场次同时创下历史新高,其演出足迹遍布五大洲的63个国家和地区,在世界杂技界异军突起。

中国的闽南特色纸质画、青海唐卡、寿山石雕、苏州刺绣、深圳香云沙、平湖纸龙舞等养在深闺的“非遗”,也纷纷借力深圳文博会走向国际。2011年的深圳文博会“非物质文化遗产馆”中,67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124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向世界展示了自己独特的魅力。

来自湖南邵阳市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手工蓝印花布,就受到日本采购商的青睐,而青海堆绣、江西连四纸等“非遗”产品,也正积极尝试迈出“走出去”的步伐。

据介绍,在2011年文博会上,仅阿拉伯地区采购团的采购金额就超过18.46亿元人民币。“通过文博会这一国际化交易平台,不仅让国际采购商有机会接触中国文化的精髓,也加快了中国文化融入世界的步伐。”Adel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