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

第八届

[第8届]经济日报:深圳文博会为文化产业跨越发展助力

2017-03-06    来源:经济日报    

文博会作为国家重点扶持的国家级、国际化、综合性文化产业会展,不仅为中国文化产业发展搭建起一个高起点、高规格的展示、交易、信息平台,而且使大量资金、项目、信息、技术、人才在深圳汇聚,成为推动深圳文化产业发展、引领深圳产业结构优化调整的“助力器”

近年来,深圳借力文博会的春风,大力实施“文化立市”战略,建设文化强市,积极推进文化体制改革,大力培育文化市场主体,解放和发展文化生产力,推动文化产业快速发展,形成了较为完备的产业发展体系,竞争力和整体实力进一步增强,对城市经济的贡献率进一步提高,已成为深圳第四大支柱产业和六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有力地推动深圳文化产业跨越式发展。

在“十五”期间,深圳文化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速达到14%,总量连续突破100亿元、200亿元和300亿元大关,产业增加值占全市生产总值的比重由2003年的4.6%提高到6.7%。2007年文化产业增加值465.5亿元,占GDP的比重为6.88%。

值得一提的是,2007年以来,深圳文化产品出口以年均12%以上的速度增长。2011年,文化产品出口总值从2007年的13.55亿元增加至22亿元。深圳文化产品出口占全国的20%,已经成为我国文化出口的重要基地和主要口岸。

深圳文化产业发挥经济特区文化多元的优势,强化创意、创新、创造,着力推动文化创意产业规模化、集约化、专业化、高端化、国际化发展,着力构建以“高、新、软、优”为特征的现代产业体系,着力打造有国际影响力的文化创意中心。如今,深圳市创意设计业优势地位明显,是我国现代平面设计的发源地,工业设计、室内设计占全国较大市场份额,成为国内第一个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认定的“设计之都”。动漫游戏业起步早、发展快,2011年深圳华强数字动漫有限公司以15部18512分钟的生产量位列全国原创动画片制作生产十大机构之首。文化软件服务、互联网信息服务、数字电视、数字音乐发展势头良好,涌现出腾讯、A8音乐等一批知名领军企业,汇聚了大批文化创意人才。文化旅游引领国内潮流,华侨城集团、华强文化科技集团是中国最具创意和创新能力的知名文化旅游企业。深圳还是中国最大的高端印刷及黄金珠宝生产基地,占据了国内60%以上的市场份额。新闻出版、广播影视、文化会展等行业也都在全国具有重要的影响力。“文化+创意”、“文化+科技”、“文化+金融”、“文化+旅游”等产业发展新模式,推动文化产业跨越式发展。文博会、中国文化产业发展基金、深圳文化产权交易所等一批国家级文化平台落户深圳,文化投融资体系建设日趋完善。

文化与传统制造相互结合,印刷、工艺品制造等一批传统文化制造类企业充分利用高新技术手段,不断强化创意设计环节,使先进的创意设计理念快速渗透到传统文化制造业,推动了传统文化制造企业的优化升级,加快“深圳制造”向“深圳创造”转变。以劲嘉集团、雅昌彩印等为代表的一批印刷企业通过不断革新包装、印刷等技术,迅速抢占了国内印刷行业的制高点;华侨城集团、华强文化科技的第四代文化主题公园通过不断丰富创意设计和动漫游戏内涵,引领我国主题公园的潮流;斯达高等陶瓷工艺企业依托设计和技术的创新,成功打造了颇具盛名的“深圳瓷”。

面对土地资源紧缺的硬约束,深圳出台建设文化产业园区(基地)等一系列政策措施,不断加强文化产业公共技术、服务、信息平台建设,引进了一批有实力、有特色的文化产业园区和基地落户深圳,发挥产业聚集效应和企业创新能力,推动文化产业向集群化、集约化发展。同时鼓励各区在自身发展优势的基础上,通过与旧城区、旧工业区、旧商业区改造相结合,置换出更多的发展空间,造就了田面设计之都、怡景动漫基地、华侨城LOFT创意园、观澜版画基地、宝福珠宝产业园等一批优质的文化产业园区和基地。目前,深圳共有各类文化产业园区、基地48个,其中,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8家,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1家,国家原创音乐基地1家,国家动漫画产业基地1家。涵盖了动漫游戏、创意设计、数字内容、出版发行、工艺美术等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