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

第二届

[第2届]文博盛会亮点纷呈中外高度关注

2017-03-06    来源:深圳特区报    

17日上午,文博会组委会在五洲宾馆举行"第二届文博会开幕新闻发布会",邀请文化部文化产业司司长王永章,国家广电总局副总编辑、宣传管理司司长金德龙,国家新闻出版总署计财司司长孙明,广东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刘友君和深圳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王京生等文博会各主办单位领导,介绍第二届文博会的有关情况。本届文博会所呈现的诸多亮点,特别是"出口"和"交易"功能,引起了到场众多中外记者的浓厚兴趣。

特色更鲜明辐射力更强

王京生首先代表文博会组委会和深圳市委、市政府,向前来深圳采访报道这一中国文化盛会的中外记者朋友表示热烈的欢迎!他指出,文博会是中国惟一一个国家级、国际化、综合性的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在中宣部的直接指导下,在文化部、国家广电总局、国家新闻出版总署和广东省委、省政府的共同组织和关心支持下,深圳市委、市政府举全市之力,精心策划,认真筹备,确保本届文博会各项工作万无一失。

与首届文博会相比,第二届文博会的特色更加鲜明。一是定位更加明确,内涵更加丰富。核心功能是推动中国文化产品走向世界,这也是文博会区别于其他文化类展会的重要特色。

二是在规模和专业性上有新突破。参展规模比首届增加了近两倍,参展企业增加了一倍多,专业观众达21000多人。

三是市场化运作程度更高。坚持"企业办展、政府办会"的原则,以买定展。

四是突出出口导向,强化交易功能,在招展的同时更加注重招商,吸引卖家和买家共同进场洽谈交易。

五是社会广泛参与,对文化产业发展拉动效应显现。在首届文博会设置大芬油画村分会场取得成功的基础上,本届文博会形成六大分会场,客观上反映出深圳文化产业发展的良好态势。

六是文博会越来越受到国内外的广泛关注。光临本届文博会的,既有国内外高层领导,又有文化界的知名人士。来自全国各地的70多位省部级领导,柬埔寨、韩国、毛里求斯、塞黑、委内瑞拉等5个国家的文化部长将出席文博会。展会期间,还有来自46个国家和地区的500多位文化名人、使领馆人员、侨商以及3400多名海外参展商、采购商、专业观众莅临。

集中展示中国文化产业精彩

为了推动中国文化产品走出去,第二届文博会展示和推销的不仅仅是"中国加工"、"中国制造",更多的是追求"中国概念"和"中国创造",实现中国文化产业水平的总体提升。

其中,1展馆中国文化产业成果交易馆是"中国概念"和"中国创造"的综合展示阵地。王永章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说,1展馆中,全国共有34个省(自治区)、市政府组团参展,100多个文化企业也同时展示风采,中国文化产业发展的现状和水平将得到集中体现;《中国文化产业2006投融资项目手册》将在文博会期间发布,该手册集中了全国21个省、市的2000多个投融资项目,涉及金额700多亿元。通过这些,文博会将致力打造永不落幕的文化产品交易平台。

文博会上,中国数字电视是一大亮点。金德龙表示,经过3年的试点工作,我国已经初步建成了有线数字电视的新体系,目前,全国开播了100多套数字付费频道,青岛、杭州、深圳、绵阳、梧州、南阳等城市已基本完成了有线电视数字化整体转换。从文博会3展馆传媒科技馆之数字电视展上,可以了解到中国数字电视的最新发展趋势。

新闻出版行业在本届文博会上显示出强大阵容。孙明介绍说,全国新闻出版业高度重视本届文博会,派出了597个单位企业参加展示,尤其是图书出版行业的参展团有400多家,占全国图书出版业的七成份额。配合展示还将举行"印刷业国际论坛"。新闻出版业期望通过文博会,向全世界展示中国新闻出版蓬勃发展的好势头,扩大交流促进发展。

本届文博会上,广东省既是主办和承办方,也是最大的参展团。刘友君介绍说,广东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组织了398家企业参展,占文博会参展企业的近三分之一;参展面积达3.2万平方米,占文博会主展馆的近1/3。在本届文博会上,广东省将向中外来宾展示广东"文化大省"的良好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