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

第五届

[第5届]第五届中国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即将举行

2017-03-06    来源:深圳晚报    

2009年05月13日 19:32

第五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将于5月15日~18日在深圳会展中心举行,记者有幸提前参观了本次文博会航诚艺都分会场。航诚艺都分会场是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独具特色的"口岸分会场",其位于罗湖口岸、毗邻香港的独特地理优势,卓尔不群的文化品位及中高端的市场定位,吸引了无数深港两地的市民。

据悉,此次文博会航诚艺都分会场努力为深港两地市民献上最精彩、最有意义的活动。奥运文化藏品展是与香港科学艺术交流中心共同举办的,民俗风情荟萃表演周则得到了罗湖区文化馆大力支持,文物鉴定活动则请到了北京故宫博物院的著名鉴定专家赵永魁等来深为市民鉴宝,当代书画名家作品拍卖会则是在深圳市文物艺术品收藏协会共同主办的,诸如此类大大小小的社会团体十几个,民间艺术家数十人,这样的组织团队定能带给两地市民无与伦比的文化体验感受。

千件奥运藏品首次展出

奥运文化藏品展于5月10日~6月10日举办,届时上千件奥运藏品与深港两地市民见面,其中还包括很多珍贵的孤品,有的也是首次在内地展出,绝对是学习和观摩的绝佳机会。

此次参展的藏品包括"世界第一套体育邮票",1896年第一届奥运会赛场风景瓷盘贴纯金纪念邮票全套12枚、《奥运名瓷》全套12件(景德镇十二位国家级大师名作之四屏挂幅)、《奥运名瓷》水点桃花大瓷盘(附第一届奥运会彩色邮票图)、《奥运历程》文献集(精装中英文本)、1896年第一届奥运会赛场石艺画等一系列市面上难得一见的珍品也将一一与市民见面,品种之多、质量之高、搜集之全、保存之好实属罕见。

据主办方介绍,此次举办奥运文化藏品展的目的一是为了传播奥运文化,二则是为了发挥航诚艺都分会场深港两地文化交流桥头堡的作用,携手香港收藏爱好者,共谋两地文化的和谐共进,为两地市民创造文化沟通交流的良好契机。

八千年玉文化难得一见

为期一个月的国色天香·中国国石展已于5月10日开展,承载中国八千年玉文化之精髓的中国四大国石齐聚航诚,为深港市民带来一次观石、赏石、品石的绝佳机会。

此次国石展上共展出各类宝玉石、观赏石珍品上千件,其中不乏名师大家作品,白玉商行提供的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倪伟滨、夏惠杰、易少勇、吴德什的作品,一件件神韵十足,将和田玉的温润坚韧,展现无遗,真石馆收藏的工艺美术大师郭祥忍、林飞、林东、郭功森陈建熙的作品天雕神化意境深邃,都是难得一见的珍品,可人坊里林福照、周金甫、张海政、张爱光等工艺美术大师的作品雕刻出神入化,主题鲜明生动,也是深圳难得一见的精品。

当代书画名家作品"力"拍卖

《当代中国书画名家作品保真拍卖会》是由深圳市文物艺术品收藏协会主办,深圳市航诚艺都中国工艺精品商场协办,深圳市吉雨轩画廊承办。主要突出如下特点:第一,保真,保证每幅作品都名副其实,都是作家亲自创作的;第二,着力推出当代实力派书画家的力作,具有高超的艺术魅力,又有广阔的升值空间;第三,起拍价低,广大收藏爱好者都承受,参加此次拍卖会能淘到自己满意的佳作。

此次拍卖会着力推出当代实力派书画家。如:林墉的人物画《仕女》,以娴熟的素描技法,运用简洁流畅的线条勾勒出少女的曲线玲珑,凸显大家风范;刘宗汉的《陶然天地》、《山海之间》,以娴熟的笔墨技法,勾画出祖国山水之壮丽;杨敬云的《苗山风韵》、《蟒山云雾》和《山水四屏》,中国传统水墨技法与西洋绘画技艺完美结合,充满着空灵苍茫的异域风情……大部分书画家作品,均被人民大会堂、钓鱼台国宾馆、美术馆、博物馆及外国政要和艺术机构收藏。

藏品提醒

资深业界人士认为,书画收藏者不能盲目崇拜名家。对于书画收藏者来说,为自己找准定位无疑很重要。这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是名家作品流通少,如果去那里竞买拍卖名家的书画,价格不菲。二是名家作品不易判别,鉴别真伪的成本高,不懂的人就可能上当。在目前的艺术品市场里,人们更多着重于作品的艺术价值和潜在市场价值。一批书画收藏者开始挖掘当代实力派书画家的市场价值与投资潜力,认为投资收藏实力派书画家作品投入少、潜力大、风险低、渠道广。但与此同时,业内人士也提醒收藏者要注意市场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