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

第五届

[第5届]文博会首设个人创意展 版权协会为作者护航

2017-03-06    来源:腾讯新闻    

2009年05月18日12:12

广东省版权局副局长钱永红等领导参观视察个人创意展区

深圳市版权协会会长陈一丹参观个人创意展区,试听互动墙内留言

第五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以下称文博会)于2009年5月15日在深圳国际会展中心隆重开幕,本次文博会首设个人创意成果展区,展出了来自全国各地的个人创意优秀作品,颇受关注。另外,个人创意成果展的布展方式也十分新颖独特,区域呈英文字母"IDEA"形状,体现了创意特色。

据展区承办单位深圳市版权协会的秘书长陈彦先生介绍说:本展区是文博会开展以来第一次为个人设计师免费提供展现自己创意成果的平台,从年初开始文博会组委会和深圳市版权协会组织策划,收到了来自全国各地的200多名个人设计师的数千件报名作品,经专家评审组严格甄选,最后选定110位设计师参展,涉及的作品题材新颖,风格创新,有水墨动漫、软件界面设计、艺术插画、环艺设计、室内设计、平面设计、布衣雕塑、立体剪纸等。

记者在展馆北侧墙发现了一幅由著名设计师甄启东先生策划设计的《"留在深圳的理由"-人文互动墙》大型交互作品,作品中的城市人物卡通形象旁都有一个语言输出端口,记录了深圳这个城市不同阶层的人们用各种方言真实记录了自己留在深圳的理由。

个人创意作品区展出作品的水平和档次不输于其他的组团参展单位。由于作者全部是单独的个人,作品被侵权以后往往处于弱势地位,主张权利比较困难,深圳市版权协会作为专业性的权利保护组织,为这些优秀作品提供展示平台的同时,还为其版权维权提供支持。

深圳市版权协会会长陈一丹表示,版权是保护创意作品,保障创意作品交易,提高作者智力收入的重要法律制度,希望更多的设计师重视版权保护,擅于利用版权制度,版权协会将继续为各领域的创意设计产业提供更多的支持。

此外,深圳市版权协会将于2009年5月18日下午在6号馆举行设计师交流大会,与广大设计师进行更深入的交流,探讨他们所关心的版权保护问题,届时深圳市版权协会的专家将为广大设计师解答相关的问题,同时介绍目前协会所采取的各项保护措施,如TSA时间戳版权保护系统的应用、版权法律援助、司法鉴定、作品版权登记流程、协会会员申请等相关业务。

组委会和深圳市版权协会组织开展了"留在深圳的理由"大型互动文化墙,各种不同职业身份的人,以各地方言简短的表述自己留在深圳的理由的,通过耳机将他们的心声传递给每一位参观者,引起共鸣,同时也让更多的人来倾听深圳,感受深圳,融入深圳,传播深圳,展会期间深受广大参展者的喜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