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

重要时刻

[第4届]第四届文博会圆满闭幕 总成交额635.66亿元

2017-03-06    来源:新华网广东频道    

2008-05-19 18:41 来源:新华网广东频道

第四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今天下午以简朴的仪式闭幕。为期四天的展会取得了丰硕的成果,达成了预期的目标。

新华网由广东频道派出采访小组全程现场报道了本届文博会的盛况。据了解,截至今天中午12点不完全统计,参观文博会主分会场各项展览、参加各项活动的达240.13万人次,其中,参观主会场的有62.84万人次;参观分会场的112.6万人次。参加论坛、会议、节庆、拍卖和赛事等活动的64.69万人次。专业观众34.27万人次,其中境外专业观众5.23万人次。参观主展馆的专业观众15.96万人次,其中境外专业观众3.55万人次;参观分会场的专业观众有18.31万人次,其中境外专业观众1.68万人次。人才文博会共有招聘企业200家,安排展位231个,提供职位近5000个,入场应聘人数达10000多人。28个省市的1687家政府组团、机构和企业参展。分会场达到24家,各类活动内容丰富,各类展品拍卖等交易活动众多。展会期间,主分会场举办的各类活动达到400余项,在活动数量、规模以及所涉及领域等方面明显超过前三届。

深圳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王京生在闭幕式上介绍,第四届文博会投融资活跃,出口交易量攀升,据不完全统计, 截止到今日中午12:00,总成交额为635.66亿元。其中,合同金额173.83亿元,占总成交金额的27.35%;意向金额442.31亿元,占总成交金额的69.58%;零售金额19.44亿元,占总成交金额的3.06%;拍卖金额0.08亿元。投资规模超亿元的项目有102个,签约总额510.98亿元,其中签订合同项目29个,合同金额108.35亿元;签订意向合作协议的73个,意向金额402.63亿元。文化产品出口交易额为103.2亿元,占总成交金额的16.23%。其中,港澳台项目金额28.05亿元, 占出口交易总额的27.18%;欧美地区成交金额为42.46亿元, 占出口交易总额的41.14%。我国中西部地区成交额为364.13亿元,占总成交额的57.28%。其中,合同成交金额47.73 亿元,意向成交金额316.4亿元。签约金额最大的参展团山西省团共签约项目27个,签约总额203.85亿元。贵州省团签约项目70个,签约总额90.78亿元。作为灾区的四川代表团共成交8.6亿元,重庆市共成交4.9亿元。

到目前为止,签订单项合同交易最高金额的是总额为15亿元的“沈阳市棋盘山中华名人园项目”和“秦岭生态园项目”;签订单项合同投融资金额最高的是金额达12亿元的“和谐之都项目”;签订单项意向交易最高金额的是总额为20亿元的“影视文化城项目”;签订单项意向投融资最高金额项目是总额为150亿元的“山西新天地广电文化产业园项目”。

展会期间,举办了首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高峰论坛和第四届中国文化发展战略论坛。文化部部长蔡武,商务部副部长易小准,香港特别行政区财政司司长曾俊华,美国华盛顿州前州长骆家辉,德国柏林州副州长、柏林市副市长哈罗德·沃尔夫,德国红点设计奖主席、国际工业设计协会前主席彼得·扎克等一批重量级嘉宾出席首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高峰论坛并分别致辞和演讲,重点探讨交流了世界各国服务贸易的发展态势,并对文化产业政策进行了解读,对产业发展的相关问题进行了探讨。与此同时,还举办了第四届中国文化发展战略论坛和首届新媒体产业发展论坛。文化部副部长常克仁,商务部副部长易小准,国家广电总局党组成员、纪检组长王莉莉,新闻出版总署副署长孙寿山,中宣部改革办主任张晓虎等嘉宾出席了第四届中国文化发展战略论坛,论坛还颁发了首届中国文化产业创新奖,发布了《我国文化体制改革状况年度报告》和《我国文化产品和服务进出口统计年度报告》。

王京生说,第四届文博会国际性展会的定位进一步确立。境外专业观众超过1.2万人,比上届增长20.8%。境外专业观众的结构有了新的积极变化,来自欧美的专业观众比往届有较大幅度的提高。主展馆的境外专业观众来自50多个国家和地区,其中来自欧洲的占31%,来自美洲的占12%。展会期间,伊朗文化联络主席迈赫迪·穆斯塔法维、菲律宾文化艺术委员会执行主任塞西莉亚·艾尔娃瑞、埃塞俄比亚文化旅游部国务部部长马哈姆德·阿姆德·加斯等一批来自美国、德国、波兰、新西兰、日本、韩国、泰国、菲律宾等的政要嘉宾参加了文博会或出席了文博会的相关活动。本届文博会首次设立国际文化馆,参展商来自包括美国、马来西亚、澳大利亚、法国、韩国、德国、埃及、瑞典、英国、泰国、加拿大、俄罗斯、芬兰等20个国家和地区。海外分会场的设立有了重要进展,马来西亚分会场已确定于今年9月在吉隆坡国际会议中心开展,展览面积约3000平米。在德国法兰克福和美国纽约设立分会场工作正在积极推动中,文博会期间正式与美国富顿集团签订了合作建立“中国文化产品美国(纽约)展销中心暨深圳采购中心”的协议,展销中心首期面积近3000平方米,计划扩大到1.5万平方米。

据介绍,深港合作方面也取得了新的成果。香港首次以政府组团的形式参加本届文博会,在1号馆设立了“香港展区”,展览面积达到1000平米,是历届参展规模最大的一次。同时举办了“香港主题日”系列活动,香港财政司司长曾俊华、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马时亨等特区政府高层官员参会。在“香港日”举办的“创意商机·成功方程式”论坛云集了一批香港电影、设计、数码科技及演艺界的精英演讲嘉宾;“香港展区”尖端数码科技3D立体动漫影片播放效果火爆,展会期间放映200余场,观众数超过1万人。

深圳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王京生在闭幕式上说,第四届文博会的举办得到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云山,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共广东省委书记汪洋,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文联主席孙家正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开幕式并视察展馆。展会期间,参观视察文博会的各级领导对文博会给予充分肯定,中外嘉宾、专业观众和社会各界也给予本届文博会很高的评价。大家普遍认为,在前三届的基础上,第四届文博会无论是办展规模,还是展会质量以及国家级地位、国际影响力,都有了进一步的提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