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

第二届

[第2届]第二届文博会书画工艺品文稿拍卖齐亮相

2017-03-07    来源:深圳新闻网    

4月21日,记者从"文博会"组委会获悉,第二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简称"文博会")将组织各种拍卖活动,交易项目包括书画、工艺美术精品、古玩、设计作品等。

书画拍卖会聚古今名家名作

作为第二届"文博会"拍卖活动重头戏的字画艺术品展览与交易会,将从5月18日开始,在深圳会展中心、深圳商报大厦和深圳财富大厦举槌。

据介绍,在字画艺术品拍卖活动中,最具代表性的是"中国名家字画艺术展暨拍卖交易会"。该拍卖会将于5月18日至21日在深圳会展中心5号馆举行,集展览与拍卖项目于一体,有600多件作品参加现场展示和拍卖,展品均出自宋、明、清及当代书画大师、油画大师之手,米芾、金农、郑板桥、徐悲鸿、张大千、傅抱石、齐白石、李可染、李苦禅、何香凝、高剑父、关山月、黄永玉、范曾等大家之作都将亮相。

"中国书画艺术拍卖会"将在深圳商报大厦国际会议厅举行。届时将会有从明代到当代的优秀书画作品731幅参与拍卖。参拍作品有中国画、油画、书法等,题材有山水、人物、花鸟等,涵盖上海画派、京津画派、岭南画派、长安画派等多样风格流派。其中不少作品出自大师级画家之手,比如明代董其昌绢本《云山图》(估价80万元--120万元)、张大千《踏遍千山》(估价38万元--68万元)、齐白石《玉兰小鼠》(估价30万元--50万元)等。

此外,"财富大厦中国当代书画展览拍卖会"将于5月22日在深圳财富大厦举行,届时将举行三场拍卖:第一场拍卖上海画派、岭南画派、各时期名家精品力作300余件,;第二场是参展艺术家委托拍卖,包含有阳太阳等一批著名书画艺术家的代表作200多幅;第三场为助残义拍,拍卖李燕等一批名家捐赠义卖的上百幅大作、名作,义卖所得将捐赠深圳市残疾人事业。

文稿拍卖将办成常态化交易平台

"文稿交易拍卖会"将于5月19日在红荔西路交通银行大厦7楼举行。

文博会组委会有关负责人介绍,与其它文稿拍卖活动不同的是,本次"文稿交易拍卖会"不以文稿拍卖为主,而是致力于创建全国性文学作品常态化交易平台。因此,"深圳文稿交易中心"在第二届"文博会"后将进入常态化,并且要有两个以上的买家竟买的作品才进行拍卖。

工艺美术大师作品齐亮相

第二届"文博会"的"工艺大师作品及收藏品拍卖会"将于5月20日在深圳会展中心5楼举行。

此次"工艺大师作品及收藏品拍卖会"将有参拍作品480余件,以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省级工艺美术大师的原创作品为主,齐聚中国京冀鲁派的内画艺术精品,叶仲三、王习三、张汝才、张广庆、刘守本等国内顶尖级内画大师的作品一同亮相。被称为台湾内画第一人的许立伟先生也将有作品参拍。此外还有付国顺、董雪、黄三、张路华、刘艺字等内化艺术家的作品,例如张增楼的《百犬图》等。

据悉,拍卖会还特别推出广东省内著名工艺美术家的作品参拍。其中有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黎铿的代表作《春暖花开》端砚,还有73岁的陶瓷老艺人李善发创作的"仿正德圆盘"等。

为迎接2008北京奥运会,本次拍卖会还将特别拍卖景德镇8位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和4位中国陶瓷艺术大师共同创作《奥运名瓷》1套,共计12件。

深港将办多场书画古玩拍卖会

第二届"文博会"期间,各分会场将不断上演拍卖大戏。大芬油画村将举办"优秀中青年油画作品拍卖会"和"无底价油画作品拍卖会",深圳古玩城将举办"古玩等精品拍卖会"。

大芬油画村的油画作品拍卖会将于5月20日下午3:00在大芬油画艺术广场开拍,届时有260幅作品参与拍卖,有俄罗斯知名画家的油画作品,也有国内著名画家的艺术品。另外,参加此次文博会另一项重要活动--"重走长征路"油画写生作品展的部分画家的写生作品也将于本次拍卖会期上登台亮相。

"古玩等精品拍卖会"将于5月19日在深圳古玩城卓氏画院举行。深圳古玩城商户及社会公开征集拍品,举办一次深圳古玩城百件精品专场拍卖会。

据悉,第二届"文博会"还策划组织了海外艺术品拍卖会,5月18日在香港北角英皇道499号首层举办"文博会景德镇瓷器展销与拍卖会"。

"文博会"组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文博会"拍卖活动今后将常态化,即除在会展期间举行的一系列大型拍卖外,展会前后全年时间内都将有不同类型和不同规模的拍卖活动。例如作为分会场之一的香港"景德火圣"艺术文化中心,将常年展示拍卖景德镇现代陶艺家的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