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

第八届

[第8届]经济日报:文化盛宴,全球共享 文博会累计成交额突破5千亿元

2017-03-07    来源:经济日报    

经过8年的成长,文博会已从培育期转向成长期,对中国文化产业发展的拉动作用逐步增强,推动中国文化产品和服务走向世界取得积极进展。在文博会的推动下,国内文化企业和文化产品走入国际市场的道路正在拓宽,有浓厚中华民族特色的文化产品正在延伸到广阔的海外市场。

作为我国惟一一个国家级、国际化、综合性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经过8年七届的成长,文博会已从培育期转向成长期,对中国文化产业发展的拉动作用逐步增强,推动中国文化产品和服务走向世界取得积极进展。已成功举办的七届文博会,累计成交额突破5000亿元,展会规模、国际化程度、交易成果连年攀升,成为推动我国文化产业大发展大繁荣的重要平台。

2004年11月18日,首届文博会拉开大幕,效果之好让人意想不到:短短5天,参观文博会的总人数逾47.7万人次,700个文化产业融资项目中合同成交额达31.4亿元。首届文博会被评为2004年中国文化十件大事之一。

2005年,第二届文博会便冠名“中国”,使文博会由深圳一个城市的行动上升成为国家战略。也正是从这一届开始,文博会明确了自身促进中国文化产业发展、推动中国文化走向世界的使命。

2010年至今,文博会连续三届实现政府组团“满堂红”,全国31个省区市和港澳台全部参展。全国各地的文化产业“拳头产品”在这里争奇斗艳,让前来参观的中外观众眼界大开。

从第二届开始,文博会公司便开展海外招展代理,先后与26家海外优秀代理机构签订代理招商协议,面向全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招商。据统计,七届文博会参与展示与交易的国家和地区已达到89个,11991位采购商进馆开展商务,这是来之不易的成果。

这一串串骄人的数据表明,文博会成长壮大的脚步正越走越稳健,已悄然成长为推动中国文化产业发展的重要平台和展示中国文化产业发展最新成果的亮丽窗口。

在文博会的示范效应下,国内各地区文化意识迅速觉醒,很快掀起了一股“文博会热”。

黑龙江从第二届文博会开始组团参展,取得了一届更比一届好的巨大成就。通过积极参加文博会,黑龙江助推文化产业迅猛发展,涌现出一批寓教于乐、经济收益和社会影响俱佳的舞台剧目、出版和广播电视艺术精品;福建连年组团参加文博会,让很多传统工艺美术品找到了一条洞悉客户需求通向海内外市场的大道。厦门漆线雕便是一例。在每届文博会,厦门漆线雕的交易额同比平均递增20%到30%;河南是文化资源大省,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22个26项。近年来,通过参展文博会,河南文化产业的发展速度进一步提高,在第六届文博会上,河南带来的38个文化项目中,37个项目实现签约,投资总额超过136亿元,其中60%的投资来自珠江三角洲地区。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加大对中西部省区的支持力度,深圳每年都减免这些省市区参展团50%的展位费用,大大激发了中西部省份参展、交易的兴趣,效果显著。据统计,在第四届文博会上,中西部地区成交额达364.13亿元,占总成交额的57.28%。

让更多的中国文化产品走向世界,是文博会的一个重要使命。8年来,文博会已经积累了7万余名海外采购商资源,强有力地推动了中国文化产品走向世界的步伐。

遵义杂技团成立于1958年,是典型的在文博会成长起来的企业机构。从参加第三届文博会以来,遵义杂技团逐渐打开了海外市场,演出足迹遍布五大洲的63个国家和地区,一举走出了上世纪80年代以来的低谷,在世界杂技业异军突起。在第三届文博会上,遵义杂技团就杂技晚会《依依山水情》与美国中美文化传播公司签约,接着与澳大利亚、韩国等国客商签下了5份订单,总金额超过600万元。在第四届文博会上,该团与美国、西班牙、韩国等商家签订了合同。在第五届文博会上,遵义杂技团共与国内外投资者签约项目6个,招商引资近6亿元。签约之后,遵义杂技团在澳大利亚、美国、芬兰、韩国、日本等多国轮回巡演,到2011年,其演出场次与出国演出场次同时创下历史新高,演出已近1000场次。

如今,中国的文化产业正走上大发展大繁荣的康庄大道,人们也欣喜地看到,国内文化企业和文化产品走入国际市场的道路也在节节拓宽,文博会正把带有中华民族基因的文化产品延伸到广阔的海外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