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

动漫游戏类

[第8届]动漫成文化生力军 文博会彰显粤文化软实力

2017-03-09    来源:太平洋游戏网     

2012年5月18日,第八届文博会即将在深圳开幕,文博会全称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是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中华人民共和国新闻出版总署、广东省人民政府和深圳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由深圳报业集团、深圳广播电影电视集团、深圳出版发行集团公司、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会有限公司承办的唯一国家级文化产业博览交易盛会,每年5月在深圳举行,是我国唯一国家级、国际化、综合性文化展会。

本次主展馆展商数量达到1928家,龙头企业参战比例到61%,龙头企业参展比例达61%,核心层参展率达94%,邀请海外客商15098人,分别来自海外95个国家和地区,本次展会目标计划成交1400亿元。

动漫游戏文化成粤文化生力军 科技助推文化起飞

作为东道主,广东省以及深圳市的参展企业将代表粤文化在近些年的杰出成就和突出成绩,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前沿窗口,广东省将借此机会展示新科技时代广东文化的最新成就,而其中最具代表的无疑是动漫和游戏产业。2011年,中国的动漫和游戏产业产值超过1600亿人民币,其中广东省动漫产业产值168.67亿元,位列全国第一;广东游艺游戏设备制造业总产值达150亿,占中国近60%的市场份额。

2011年广东网络游戏总产值达250亿元,整个“十一五”期间,广东文化产品出口年均增长超过20%,扎堆在广东的从事网络游戏生产和经营的企业对广东的文化产业发挥了引擎龙头作用,成为广东新文化产业的领军行业。

广东文化产业产值占中国文化产业比重超过四分之一,已连续多年位居全国首位。其中广东省网络文化及相关数字互动游戏产业年收入占全国三分之一,居全国第一。

广东动漫产量占全国接近一半,深圳又占到广东产值的七成。尽管近年来,全国动漫产业发展呈现“千树万树梨花开”的景象,但是深圳动漫产业在许多领域依然领先。主要表现在创新意识、技术先进性、市场营销、衍生产品出口以及产业链投融资上。

通过近30年的发展,深圳从最开始的“全球动漫加工基地”到现在的“全国动漫网游创意基地”,完成了由“加工”向“原创”的华丽转身,已逐渐形成了龙头企业领衔发力,网络游戏后劲十足、中小企业依托基地园区的动漫网游产业发展模式。从动漫原创到衍生产品的延伸,深圳已初步形成“一条龙”产业链。

3号馆展示粤动漫游戏实力 彰显粤文化软实力

在深圳文博会的八大展馆之中,3号馆是影视动漫游戏馆,将集中展示广东在动漫和游戏文化产业的杰出成就,本次文博会3号馆的的主题是:“新媒体 新生活 新未来”,该馆展览面积7500平方米,而其中一个近700平米的超大展台显然非常引人注目,一家企业的展馆面积占到全馆面积的十分之一强,这肯定不是一家普通的企业,这家公司就是深圳第七大道科技有限公司。

深圳第七大道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在深圳发展起来的高成长、高科技、高附加值的网页游戏公司,第七大道始终以用户体验为依据,致力于多款高品质、精细化的数字娱乐产品的开发和运营,其中《弹弹堂》系列产品以其卓越的设计理念、强大的引擎系统和华丽的游戏画面多次荣登网页游戏各种排名第一的位置。从2009-2012年,《弹弹堂》连续获得年度最可爱的WebGame、最受MM们欢迎的Q版可爱网页游戏、百度风云网页游戏奖、 最受欢迎的网页游戏奖、年度中国民族游戏海外拓展奖等多种奖项。

《弹弹堂》在海内外都有庞大的用户群,其中公司产品全球活跃用户数550万人/每天,中国地区最高同时在线人数突破50万,2011年《弹弹堂》相继举办了亚洲杯电子竞技大赛、世界杯电子竞技大赛,而2012年文博会期间《弹弹堂》又将现场举行规模庞大的2012《弹弹堂》世界杯,届时来自全球十几个国家的几十名选手将齐聚中国深圳,彰显第七大道在游戏动漫文化这些年在海外输出的成就。

三号馆的展馆包括金鹏奖获奖作品展区、国内顶尖网站展示区、国家广电总局“三网融合”展示体验区、国际展区、中国出口电视剧展区、新媒体影视企业展区、第三届金鹏奖中国国际新媒体短片大赛等,将通过系列文化产业的集中展示,文博会将彰显广东文化的软实力,显示经济腾飞的广东在文化发展和科学技术上的腾飞的足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