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

第八届

[第8届]“同庆灶”现身文博会

2017-03-09    来源:佛山日报    

下月18日,第八届深圳文博会将开幕。在连续参加两届后,今年佛山将“缺席”深圳文博会。但石湾陶塑技艺作为国家级“非遗”项目受邀到非遗馆参展,拥有400年历史的“中国现存唯一石湾公仔古灶” “同庆灶”将现身文博会。

今年为何不再参加呢?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黎妍解释,是想尝试更好的方式推动文化产业发展。文博会在一定程度上只是一个城市展示形象的平台,“不如把有限的财力放在对企业的扶持上,不一定每年都要参加文博会”。黎妍特别提到,我市制定了文化产业专项基金,将更多考虑对列入文化产业发展规划的企业给予重点支持。她还透露,明后两天我市将召开文化产业发展研讨会,在政策和融资等方面给予文化企业支持。

尽管佛山今年不再以城市组团形式参展,佛山石湾陶塑技艺和九江双蒸酒两个“非遗”项目被邀请赴非遗馆参展。不过,九江双蒸酒将不参展。

记者昨日从新石湾美术陶瓷厂有限公司了解到,目前展场设计方案已经基本敲定。该公司将以美陶厂内有400多年历史的古龙窑同庆灶为原型,在展会现场搭建一条长20米,宽4米,高3~5米的同庆灶模型,并以此模型为依托,全面展示石湾陶塑技艺。同庆灶建于明代,稍晚于南风古灶,至今已经有400多年历史。明清以来,石湾不少陶塑名家的作品均出自此窑,是烧制石湾公仔的始发灶。2002年“同庆灶”被命名为“中国现存唯一石湾公仔古灶”。

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文博会”)由文化部和深圳市政府等联合主办,是中国唯一一个国家级、国际化、综合性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