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

第五届

[第五届]深圳文博会成交额翻了20倍

2017-03-09    来源:广州日报    

核心提示

文博会已经走过5个年头。5年来,文博会的参加人数由40万多人次上升为200多万人次,总成交额由30多亿元人民币增长为600多亿元人民币,如今的文博会已经发展成为深圳乃至全国会展的一个不可或缺的品牌产业。

五年来,文博会究竟给中国文化产业的发展带来了哪些“实惠”?参展商们对文博会的期待有了哪些变化?文博会能否突破每届会展展期的限制,发挥“余热”,持续推动全国文化产业的交流交易?本报记者带着这些问题,兵分多路,选取了几个参展商或参展基地进行了采访。

文博会创造“大芬奇迹” 从城中村到全球最大油画村

大芬油画村是文博会首个分会场,也是文博会的最大受益者。在几届文博会的推动下,大芬村已从一个自发的艺术产业集聚区发展成为全球最大的商品油画集散地,形成油画生产、创作、展示、交易、销售等较为完善的产业链条。

“提起大芬油画村的发展,不得不提起文博会。”大芬油画村管理办的范主任告诉记者,2004年首届文博会召开以前,大芬村还是一个脏、乱、差的城中村,甚至楼房里还有养猪养鸭的。然而,自从被确定发展成商品油画基地、并在文博会上推介后,大芬村的发展就迎来了一个迅猛发展的“春天”。

“自从参加首届文博会后,大芬村的‘命运’彻底改变了,画廊由过去的十几家猛增为七十多家,而去年第四届文博会后则发展为目前的800多家画廊。而大芬村的环境也是在文博会后不断得到改善,为了打造商品油画基地,政府目前已经投入近3亿元对大芬村进行改造。”范主任说,“与此同时,大芬村经济效益也是随之呈几何式的递增,每年油画的出口额从5年前的800万元到去年的3.42亿元。”

据大芬油画村管理办的负责人介绍,受金融危机影响,大芬村正在进行新一轮产业升级,营销模式由过去出口油画为主发展为出口与内销并重,油画产品由临摹、复制为主发展为如今的原创为主。

大芬人看文博会:

大芬油画村管理办的范主任表示,大芬村也一直希望通过文博会深化与国外文化企业的合作,“我们出产品,他们出地,直接代理大芬油画的国外销售,以改变目前靠中间商转销的局面。这样不仅可以大幅度增加大芬油画产业的利润,也可以突破文博会4天的展期限制,使大芬油画村持续收益。”

文博会“力量强劲” 一单签了7000万欧元

深圳华强文化科技集团是第二次参加文博会,该公司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多种特种电影系统已出口到美国、加拿大、意大利等全球四十多个国家和地区。今年该公司驻地也首次成为文博会分会场。

“以前我们不太善于宣传自己,名气主要是在业内,”该公司总经理助理尚琳琳昨日告诉记者,“但是文博会提供了向外界展示的平台,普通市民、各地政府机构知道了我们”。在去年的文博会上,华强文化科技集团与伊朗山曼·高斯达公司签约,在伊朗共同建设“方特卡通动漫园”项目,项目涉及投资达7000万欧元。该项成果就是文博会直接带来的。“我们跟山曼·高斯达公司此前从未接触过,后来听该公司高层说,他们此前听说过我们。”尚琳琳说,“去年文博会开幕当天,他们公司代表看到了我们产品的现场展示,表示很感兴趣。”

通过两天的谈判,在文博会闭幕前夕双方终于尘埃落定,签订了这份大订单。它的签约使中国成为继美国之后第二个大型文化主题公园出口国。尚琳琳说,“这个工程为期25个月,目前已经动工”。

由于此次交易的成功,该公司的名气一下子被打响,今年的文博会上,该公司将外宾直接邀请到公司所在地参观,许多普通市民、各地省市政府的代表团,也要来现场体验该公司制造的4D电影。

企业家看文博会:

在尚琳琳看来,文博会如果能吸纳更多专业买家,则更加有助于提升文博会的交易功能。她告诉记者,该公司近年来赴欧美参加的专业展览比较多,“例如游乐设施展、戛纳电影展等更加有针对性,专家买家更集中,交易目的性也更强。”。

传统文化精品集中亮相

我国传统文化精品竞相在“文博会”上亮相,记者在“文博会”分会场——福田区世纪工艺品文化广场交易销售区看到,茶艺文化、根雕、陶瓷、水晶、木雕等传统工艺品在这里集中展示。其中,二楼“珍宝馆”有龙文化展、三楼“藏乐阁”有当代名家陶瓷艺术展、四楼还有珍宝馆馆藏大师作品及中央美院入选国家美术工程艺术家作品联展。

民间工艺走向世界

“珍宝馆”里更有馆藏作品联展,包括灵璧石、四大名绣、微雕、景泰蓝、唐卡、名窑名瓷等近十大传统工艺美术精品主题展,每件作品均沿自祖传精湛工艺,加上优良的材料精工细作,展品体现的“珍、精、奇、特”让人大开眼界。据悉,伴随着“文博会”逐步成长,这里先后获得了“中国传统知识与民间工艺美术精品展示基地”、“广东文化(创意)产业园区”、“深圳市文化产业基地”等称号。

世纪工艺品文化广场董事长李吟发告诉记者,该广场随着“文博会”在一天天壮大,继12万平方米的一期五大场馆之后,建筑面积达8万平方米的二期项目即将于今年11月建成。届时,这里将成为我国中高档工艺礼品业生产、展示、交易、出口和研发基地。据专家分析预测,2010年~2015年,该园区整体业态将会实现年产值60亿元(包括入驻园区所有企业单位),其中交易出口15亿元,艺术品拍卖1亿元,整个园区从业人员达1.5万人,将为福田区新增企业300家,创造税收3亿元以上。而为展示中国传统工艺美术文化,随后“珍宝馆”还将建拍卖交易、鉴定评估等综合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