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

第四届

[第4届]高仿真复制两岸三地皇室珍品在深圳联展

2017-03-10    来源:新华网广东频道    

2008-05-16 07:53 来源:新华网广东频道

新华网深圳5月16日电(记者何善福)今天,在雅昌艺术馆,处处散发着浓郁艺术气息的,在这艺术殿堂里,借文博会分会场,给市民献上一道丰盛的,艺术盛宴。两岸三地三大博物馆馆藏皇室珍品在此进行集中展示,并设置了图书呈列专区。展览从即日起至5月28日结束。

据了解,分别从北京故宫博物院、台北故宫博物院、辽宁省博物馆的馆藏古代书画精品中精选了上至东晋书圣王羲之被乾隆皇帝奉为三希堂三件希世珍宝之首的《快雪时晴帖》,下至清末杰出画家任伯年的代表作《人物图》共650余件绢本、纸本书画瑰宝,进行高仿真复制。这些展品虽为复制品,但是无论是对原作样板的提取、制作用材、还是装裱风格等方面,雅昌都进行了大量的研究和改进。对比原迹,色彩还原逼真、笔墨俱佳、几可乱真。

走进雅昌艺术馆,一幅中国古代美术发展史的画卷将徐徐在您面前展开,配合我们准备的丰富美术知识介绍,相信对于市民大众将是一次难得的美术知识普及机会。同时,这也是中国百年历史上第一次将两岸三地皇室字画珍品汇聚一堂,是国人运用国际先进高仿真复制技术对中华古老文明复兴的一次重大贡献。

台北故宫博物院聚历代王朝搜集的文物于一堂,是世界著名的中国美术之宝殿;北京故宫博物院汇集了元、明、清三代皇家收藏的中国历代美术珍品,数量之多、精品之全,可谓世界第一;辽宁博物馆收集了大量的清宫散佚书画珍品,涵盖了晋、唐、宋、元、明、清等历代书画名迹。

由于这些世界级文物历经千百年风霜,已不可能在一般条件下保存和展出,更何况将三地博物院(馆)收藏的珍品如此大规模的汇聚一堂进行集中、系统的展示,这在以往是无法想象的。

文博会期间,为丰富展览的学术氛围,雅昌艺术馆还特别邀请书画鉴定专家、北京故宫博物院研究员单国强举行专题文化讲座。举行“童心童趣绘故宫”亲子活动;邹明艺术空间——雕塑、漆画展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