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

第四届

[第4届]诸多活动设计精妙 第四届文博会总体活动安排就绪

2017-03-10    来源:新华网广东频道    

2008-05-15 22:51 来源:新华网广东频道

新华网深圳5月15日电(记者魏蒙、翟秀艳)明天开幕的第四届文博会设置的博览交易、论坛、评奖、节庆、网上文博会、人才交流六大内容板块,以及开设的24个分会场,均已落实到位、安排就绪。深圳市副市长闫小培说,仅博览交易一项,在活动数量、规模以及所涉及领域等方面明显超过前三届,在国际化、专业化、精品化的程度方面也比往届有较大提高。

闫小培说,第四届文博会主会场设在深圳会展中心,面积10万平方米,共设置中国文化产业项目交易、演艺、数字影视·动漫游戏、创意设计、美术、港澳台及国际文化、新闻出版、工艺美术等8大展馆。主会场内将举办中国文化产业2008投融资项目手册发布暨项目推介会。第四届文博会设立24个分会场。其中福田区6家,罗湖区5家,盐田区2家,南山区3家,宝安区5家,龙岗区2家,独立设置1家(中国文化产业人才交流会)。主、分会场各类活动内容丰富,各类展品拍卖等交易活动众多,在活动数量、规模以及所涉及领域等方面明显超过前三届,在国际化、专业化、精品化的程度方面也比往届有较大提高。

闫小培还特意介绍了本届文博会开设的论坛的情况,她说,第四届文博会在整合现有论坛的基础上,首次举办"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高峰论坛"。高峰论坛以"中国文化贸易发展的机遇与挑战"为主题,重点探讨交流世界各国服务贸易的发展态势。高峰论坛将邀请国家领导人、国家主管部门领导及港澳地区官员、国外贵宾、国内外知名文化产业专家学者进行文化产业政策解读、产业发展问题探讨等。中宣部、广东省委宣传部、深圳市委宣传部将举办"文化发展战略论坛"。国家广电总局、国家新闻出版总署将举办"首届新媒体产业发展论坛"。此外还将举办系列专业论坛会议、其它配套会议、系列讲座等。第四届文博会的论坛、会议、讲座等活动将形成主次有序,形成多样的格局。

闫小培说,评奖与节庆,也是第四届文博会的一个重要部分。在举办期间将由文化部、商务部、国家广电总局、国家新闻出版总署共同颁发首届"中国文化产业创新奖"。本届文博会还将颁发优秀组织奖、优秀展示奖等专业奖项;以文博会艺术节为主要内容,历时两个月,以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十大剧目展演、深圳本土艺术精品展演为重点,同时引进一批国外高水平的演出节目,通过演出、展览、讲座等多种方式重点推介国内优秀剧目。

闫小培还透露,在本届文博会上,网上文博会的功能已得到进一步完善,全球排名直线上升,其核心内容涵盖了全国文化产业项目服务工程,文化产品和项目的展示、交易与服务,权威产业资讯等三大门类,并已建成"文化产业项目投融资项目库"和"文化产品和服务资源库"。独立IP覆盖亚大非欧等150多个国家和地区,其中美国、英国、澳大利亚三个国家占所有境外访问比例的50%,国际辐射力正日益扩大。

闫小培指出,本届文博会文化产业人才交流的功能也得到了进一步的提高。她说,为促进文化产业人才资源的开发与交流,第四届文博会中国文化产业人才交流会将举办文化产业人才交流服务活动,组织有一定规模的文化产业企业或机构前来招聘文化产业类专业技术人才和中高级管理人才,通过强力宣传推介,吸引各类文化产业人才参与应聘。同时,在大会推出文化产业人才猎头与测评服务、引进文化产业人才"绿色通道"服务、深圳第26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专项人才交流与储备等服务,并举办第二届"深圳人才网杯·文化产业英才榜"推选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