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

第十二届

[第12届]九大展馆可劲看 精华亮点全在这

2017-03-16    来源:深圳晚报    

走进今天开幕的第十二届文博会九大主展馆,十余万种文化创意产品、近6000个文化产业项目就同时铺陈在你的面前。记者提前探营,个中精彩为您一一道来,如此,纵然在其中走马观花,也不会错过藏身其间的最美精华。

1号

文化产业综合馆

荟萃中国文化魅力

展区面积最为庞大的1号馆,历来是我国各省、区、市在文化产业重点领域的最新发展成果、文化体制改革成就和地方投融资项目政策的大展台。本届文博会上,全国31个省、区、市及港澳台地区再次全体参展。其中,湖南省长沙市,江苏省海门市,河南省郑州市、漯河市、新乡市、汝州市,山东省济宁市、威海市、龙口市以及黑龙江省双鸭山市等10个地级市都是首次组团参展。

从今天起,146家“文化+”新业态企业集中亮相一号馆,突出展示文化与科技、互联网、金融、商业、旅游、体育、时尚等产业融合发展成果及新型文化产品。此外,该馆今年还专门设置了多个主题展区,包括文化部组织的“国家创业创意人才作品展”,由中国“两弹一星”历史研究会、中船重工714所和北京龙行天下传媒主办的“两弹一星+海陆空天电”国防科技主题文化展”等。

2号

时尚文化馆

再造时尚“质生活”

与往届相比,本届文博会的时尚文化馆主题更为明晰,展品内容精品化程度更高。浙江、安徽、贵州、郑州等省、区、市以及台湾、香港、澳门地区将亮相该馆,北京文旺阁、深圳雅邦、广州斑点文化等多家业内知名企业将带来文化创意精品参展。

3号

影视动漫游戏馆

虚幻世界驭空而来

本届文博会3号馆的最大亮点是特别设置了电影展区,以“中国梦·电影强国梦”、“中国电影新风采”、“中国电影市场新辉煌”、“中国电影体验馆”、“中国电影走出去”等主题,分设了五大板块,再现中国电影发展历程和辉煌成就。

此外,文化部将在这个展馆内的“中国优秀原创动画精品展区”举办优秀原创动漫推广计划展;VR技术现身3号馆,展示虚拟与现实的高度融合,实现二次元、三次元互动体验;“云技术成果展”将呈现电视台技术应用的各类IP视频网络解决方案,以及云平台的全台制播网络体系等“云”端亮点。

4号

“一带一路”馆

异国文化重磅登场

于去年的第十一届文博会首度设立的“一带一路”馆成长神速,本届文博会亮相这一专馆的国家将由去年的15国猛增到35国。俄罗斯、日本、韩国、德国、乌克兰、西班牙、法国、意大利、澳大利亚、埃及等35个国家和地区将带来本国重磅文化艺术产品和项目参展这一专馆。国内城市也将在这个馆里竞炫丝路风情,国内“一带一路”沿线代表城市将展示丝路文化融合创新发展所产生的崭新生命力。

5号

文化创客馆

孵化助飞创客梦想

从创客空间到创客之城,“创客时代”正在来临。作为“创客之城”,深圳继上届文博会在2号馆创意设计馆中首次开辟创客专题展区之后,本届文博会更是首次设立了文化创客馆,在这个展览面积达2660平方米的专业展馆中集中展示海内外70多家个人创客、创客团队、创客空间和创业孵化器。

中国最顶尖的智能无人机设计研发机构——大疆科技、春晚机器人设计研发机构——优必选、创客孵化机构——奇点创客邦、美国迪士尼授权版权创意服务商——博泰动漫等国内创客团队,都将携最新的创意产品亮相5号馆。

此外,来自英国、德国、美国、加拿大的5家海外创客团队以及由广东、江苏、湖南、福建、贵州、香港等多地青年创客组成的青年个人创意成果展也将一一呈现各自精彩。

6号

艺术品馆

杂糅古今中外艺术气息

作为历届文博会最富艺术气息的展馆,6号馆艺术品馆将展示来自不同国度、不同门类、不同风格的艺术精品,既注重对国内传统书画艺术的推广,又注重引进美国、法国、俄罗斯、乌克兰、加拿大等国家及地区的画廊及艺术机构。

据介绍,本届文博会首次引入的汽车装置艺术与“红色”绘画展上,香港知名红旗车藏家、工业艺术家汪恩光将带来古董级红旗汽车和他亲自设计的多款红旗车模;展馆还将举办北京际华春秋拍卖有限公司拍卖会等3场拍卖活动,促进作品交易,同时配套举办多场艺术讲座与论坛活动。

7号

新闻出版馆

数字版权保护神呼之欲出

今年的新闻出版馆开辟了数字出版展区、传统出版展区和宣传活动签约区三大板块,其中数字出版展区扩大到展馆总面积的72%,增设了数字版权保护技术研发工程成果展,数字版权保护技术研发工程重大签约仪式也将在馆内举行。文博会期间,多家新闻出版业内精英企业还将在新闻出版馆内签署重要的战略合作协议。

中国出版集团将以主宾团的身份参展,带来丰富多彩的出版精品,并举办曹文轩、王树增两场名家讲座、签售活动。

8号

非物质文化遗产馆

传统文化闪耀创新异彩

8号非物质文化遗产馆里,将同时呈现约200个国家级、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风投机构也全程参与可产业化非遗项目的引进、开发、包装、营销。

今年特设的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展示区与表演舞台是该馆的又一大亮点。34名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将在现场展示技艺,与观众交流互动。今年由全国妇联首次引进的妇女手工艺精品展区,将集中展示蜀绣、羌绣、苗绣、京绣、夏布绣等女性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和创业创新的杰出成果。

9号

工艺美术馆

大师作品联展盛况空前

本届文博会期间,第四届百名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作品联展将在9号馆举办。来自全国21省、市、区的102位大师的172件作品参展,作品涵盖雕刻、刺绣、艺术陶瓷、金属工艺、金银珠宝、唐卡、内画、工艺画等各大门类。届时巧夺天工、令人叫绝的艺术品将凸显精工制作的中国“工匠精神”。本届联展还将首开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作品线上专题拍卖的先河,其中50件大师作品将参加线上竞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