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

第七届

[第7届]“徽字号”今亮相深圳文博会

2017-03-16    来源:安徽商报    

第七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将于今日至16日在深圳会展中心举行,“用成果展示成果”是安徽馆的最大特色,报业、出版、发行、演艺、广电等5大集团在安徽馆设立展区。记者昨天下午探访发现,安徽馆正在进行最后的布展。

全家福:全国各省份齐聚深圳

“目前全国已有1896个政府、企业和机构参展,比上届增加99个,龙头企业参展比例达56%,核心层企业参展率达92%,分别比上届提升19.2%和3%。 ”昨天下午,第七届文博会组委会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是国家级、国际化、综合性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由文化部、商务部、广电总局、新闻出版总署、中国贸促会、广东省政府和深圳市政府共同主办。首届文博会2004年11月在深圳举行,迄今已成功举办6届,累计成交额达3800多亿元,已成为我国文化产业领域规格最高、规模最大、最具影响力的展会。

第七届文博会将于今日至16日在深圳举办,为期4天,设9个主展馆,40个分会场。主展馆预计吸引全球98个国家和地区的1万多名海外采购商参会。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及港澳台地区全部参展,再次实现“满堂红”和“全家福”。

安徽馆:“用成果展示成果”

在9个主展馆中,面积3000平方米的1号馆是文化产业综合馆,是文博会展览内容最丰富、规模最大的展馆。以全国各地政府组团为主,主要展示我国影视制作业、出版业、发行业、印刷复制业、广告业、演艺业、娱乐业、文化会展业、数字内容及动漫产业等9大文化产业核心层的投融资项目,全力打造中国文化产业项目的权威展示交易平台。

昨天,记者走进设在1号馆的安徽馆,看到现代化的声、光、电技术与底蕴深厚的徽文化交相辉映。安徽馆的门头以徽派牌坊造型为设计元素,并以现代感的造型进行美化,体现了徽派建筑的特点。据介绍,安徽馆以“徽风皖韵,创意无限”为设计理念,以“腾飞巨龙”为创意思路,从文化与科技相融合、产业与市场相促进出发,用自己研发的科技成果,展示安徽文化产业和文化产品的新发展、新业态和新亮点。简单地说,“用成果展示成果”是安徽馆的最大特色。

安徽馆布局由综合展区、安徽文化产业集团展区、3D黄梅戏体验区、新兴文化业态展区、文化产业“走出去”成果展示以及安徽文艺精品展示6个部分组成。

徽字号:5大集团全球推介

“培育龙头文化企业”是带动文化产业加速发展的重要抓手。我省相继组建5大文化产业集团,推动2家文化企业上市融资,形成一批“徽”字号文化企业领军阵容。

近年来,我省高度重视文化建设和发展,提出加快实现从文化大省向文化强省跨越的战略目标,把文化产业作为8大支柱产业之一,研究出台了一系列支持文化改革发展的措施。我省虽未列入全国文化体制改革试点省份,但全省上下弘扬改革创新优良传统,自主推进改革,经过5年努力,在全国率先完成改革重点任务,初步建立了新的文化宏观管理体制和微观运行机制。

同时,实现文化产业跨越发展,全省文化产业增加值五年年均增长30%以上。作为“徽字号”文化企业的龙头,出版集团、发行集团连续两届蝉联“全国文化企业30强”,时代出版、皖新传媒成功上市,安徽日报进入全国第一方阵,安徽卫视覆盖率、收视率居全国前列,华文经贸公司成为全国最大的文化进出口公司,省属文化企业经营性资产由5年前不足30亿元增长到300多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