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

重要时刻

[第12届]“中国非遗基金”在深圳文博会启动

2017-03-2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深圳5月13日讯(记者 成琪) 全球首支针对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开放式基金“中国非遗基金”5月13日在第十二届深圳文博会上举行启动仪式,宣布该基金将于2016年6月11日“文化遗产日”在北京正式面向全球公开发行。

启动仪式现场 中国经济网记者成琪/摄

据中国经济网文化产业频道记者了解,“中国非遗基金”是由武汉旅游发展投资集团(以下简称武旅投)旗下武汉非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所发行,委托香港标准盛丰金融集团作为基金管理人,是世界上第一支专注于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面向全球募集的开放式基金,是非遗借鉴成熟资本市场“产业投资基金”运作模式,采取专业项目投资运作方式解决非遗保护瓶颈的一种新的探索和尝试,为非遗的保护、传承、推广、全球化带来源源不断的资金支持。武旅投党委书记、董事长董志向介绍说:“作为国有企业,在保护中国传统文化上肩负着重要责任。规范非遗生产性保护,弘扬非遗全球化价值,是我们响应“一带一路”战略,让文化走出去的重要举措。“

  武旅投总经理王斌介绍说:“中国非遗基金是探索非遗+金融模式的尝试,我们希望更多的非遗传承人、专家、学者和致力于非遗传承的企业家关注中国非遗基金。”据悉,该基金不同于通常的私募基金,而是以国际金融中心香港为依托,面向全球公开发行,其价值除了把非遗与国际资本对接以外,还把中国非遗的影响力传递到海外各地。武汉非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左慈祥介绍说:“中国非遗基金将要在全球布局,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非遗体验馆,不仅能够帮助中国非遗走向国际,而且能够大大提升中国文化软实力的国际影响力。”

  当天还举行了“非遗国际化”高峰论坛,著名经济学家温元凯教授发表了《中国软实力与非遗全球化》主题演讲。文化部文化产业司原副巡视员施俊玲发表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是历史的责任、是时代的召唤》主题演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