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

第三届

[第3届]观澜版画基地盼有更多艺术精英

2017-03-22    来源:深圳特区报    

国际版画学术论坛上,国内外的艺术家分别就首届观澜国际版画双年展、中国版画产业发展现状和未来方向等热点问题,各抒己见。艺术家们认为,中国版画产业的发展具有世界意义,中国版画迎来一个新时期,每个艺术家都有责任把握好这个机会。

关于双年展 让我们看到了国外艺术家在想什么

广军(中国美术家协会版画艺委会主任、中央美术学院教授):设想一年多、筹备一年多的首届观澜国际版画双年展终于实现了。这是件令中国所有版画人高兴的事情,也预示着在未来中国还有很多版画国际交流的机会出现。

首届观澜国际版画双年展体现出了一种很好的胸怀,从获奖的情况看,真正体现了世界性,国际性。通过这次观澜国际版画展,我自己看到了中国、外国版画家心里面想像的世界是什么样的?我们看到了很多技术、技巧精湛地表现,这些都使我们受益很大。我们在发展中,很希望和外国的版画家建立一种友谊,达成一种交流。这次观澜国际版画展做到了。这次我们能够得到那么多国家的作品,而且展示的是最精彩的一面,我想以后再做第二次、第三次双年展的话,观澜国际版画展在世界上的地位就真正确定下来,这是非常值得庆幸的一件事情。

齐凤阁(中国美术协会版画艺委会副主任):首届观澜国际版画双年展是一个高水平的展览,版画基地想打造高端版画盛会的目的实现了。从57个国家,1900多件作品中选出223件作品,我觉得这些作品基本上能代表目前国际版画发展的水准,有些画家是在国际上多次获奖,有的在国内是多次获大奖的画家,他们的作品体现出高水平。

从这次主办单位的理念和想法看,观澜国际版画双年展要打造高端的版画展会、有特色的文化品牌。首届观澜国际版画双年展在开放性、包容性、多元性这些方面做出了特色。这个特色是什么呢?双年展不确定单一的学术主题,以开放的心态、世界的眼光和广军先生讲的以博大的胸怀吸纳各个国家、各种风格、各种取向的作品。

关于版画产业现状 关注版画创作队伍

张烨(中央美术学院版画系副主任、博士)我想从版画教学的角度发表一些关于中国版画的看法:第一个方面是关于版画艺术的,我觉得版画家有一个习惯性的认识,版画家应该自己起稿,自己印,完成版画制作的全过程这样才是版画创作,才不是复制版画。这个问题严重影响版画的生产方式。第二,工作室管理制度日益成为我们发展的瓶颈,版画产量和产品质量都落后于社会发展。第三,我们缺少一心一意钻研技术的优秀技师。他指出版画工坊的建设首先是版画家改变观念,要懂得利用工房来解决繁杂的劳作。

李树勤(江苏省版画院院长):如何推动版画创作队伍的发展也是一个需要关注的问题。我们不能仅仅注重作品质量的保持和创作设备的问题,还要考虑如何推动中国版画创作。另外,如何通过展览推动院校的创作,如何促进地方版画的发展,这都是需要每个艺术家思考的问题。

我还想对观澜版画基地提一些建议。因为这个基地对于中国版画产业很重要,我们应该关心它。观澜要搞版画产业基地,两条必须具备,一是资金,二是人才。我建议版画基地可以聘用有创作能力的年轻人到这儿来创作。

关于版画产业未来版画发展呈现出很旺的势头

金承渊(韩国著名版画家、观澜国际版画奖获得者):“昨天的开幕式非常壮观,非常了不起。”金承渊说。金承渊是韩国一名版画教育家,他认为中国版画在过去的15年来已经发生了很大改变。他在韩国国内对版画协会、版画行业大力推广中国的版画作品和艺术,提升中国在韩国的影响度。他认为中国的版画特殊之处是,历史比较悠久。他说,中国艺术家的优势或特点就是中国的艺术家们非常有耐心。金承渊认为中国当代版画的未来将会非常光明,中国在未来将会成为世界版画艺术的大国。

李树勤(江苏省版画院院长):过去版画被边缘化,现在呈现出很旺的势头。有一批人喜好这个艺术,这个艺术就有发展的前途。观澜搞这种大规模的版画活动,对于推动中国版画发展做出了贡献。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