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

第三届

[第3届]观澜版画基地聚集顶级版画艺术

2017-03-22    来源:深圳特区报    

2007-05-16 10:58 来源:深圳特区报

宝安区在发展文化产业方面,特别注重扶持一批文化产业项目和产品的战略,积极支持重点企业做强做大。通过这一举措,观澜原创版画基地聚集了世界顶级版画艺术,是深圳文化产业发展继大芬油画村之后又一力作;深圳永丰源公司把瓷文化推向世界,连俄罗斯总统普京都盛赞“深圳瓷”“响当当”,日本皇室举行婚礼时也选定“深圳瓷”系列中的精品骨瓷“满堂红”为专用餐具;劲嘉集团连续两年被评为“中国印刷业100强”的冠军,并雄心勃勃要建造中国第二座印刷博物馆。

观澜原创版画基地是本届文博会分会场之一。全国、全世界顶级的版画艺术将通过版画基地这个立体的平台走进寻常百姓的生活。观澜原创版画基地的创立,对深圳乃至全国都有着里程碑式的重要意义。连日来,记者深入观澜街道对版画基地进行了全方位采访。

选址:观澜是著名版画家陈烟桥的诞生地

版画基地选址为何定在宝安区观澜街道牛湖社区大水田村,那是因为观澜是中国新兴木刻运动的先驱、著名版画家、美术理论家、教育家陈烟桥先生的诞生地。

记者了解到,陈烟桥,1911年生于宝安牛湖,他的故居与规划中的版画基地近在咫尺。陈烟桥是亲聆鲁迅指导成长起来的版画家,是鲁迅先生倡导的“新兴木刻运动”的主要代表。

陈烟桥1930年考入广州美专,求学道路历经宝安、广州、上海。早在广州美专读书时的陈烟桥看到鲁迅编印的介绍外国木刻艺术的《艺苑朝华》便心潮涌动,1932年毅然转学上海新华艺专西画系,从此投入到左翼美联运动中去。在与鲁迅先生长达四年的通信和交往中,他成长为一个以刀为笔的勇敢战士。他的作品是中国抗战版画“力之美”的全力体现。在鲁迅的回信中,对陈烟桥的《窗》、《拉》、《游击队》都有具体的评论和肯定,这些回信后来成为新兴木刻运动的重要文献。

1941年初,震惊世界的皖南事变发生时,陈烟桥时任重庆《新华日报》美术科科长,周恩来那句著名的题词:“千古奇冤,江南一叶;同室操戈,相煎何急”便是由陈烟桥和同事连夜木刻而成印在第二天报纸上的。陈烟桥一家历经战乱年代,辗转于香港、缅甸仰光、重庆、桂林等地。1941年,身在香港的陈烟桥一家因太平洋战争爆发、香港沦陷而回到观澜老家,在广培小学任教,并在这里生下了三子陈伟南。

牛湖大水田是保留完整的客家民居古村落,距今已有三百年的历史。牛湖新围场以陈姓客家为主,计有凌、谢、李、张、林等姓氏。至今也有近三百年的历史。新围场承袭了祖上赣、闽、粤东客家人传统村落建设的结构和风格,是一座典型的正方形客家围村。新围场前有风水塘,后有树山,环境清雅优美,围内巷道纵横整齐,房舍高矮错落有序。

意义:是继大芬油画村之后的又一力作

“观澜版画基地是文化创新与产业转型诱发的文化品牌项目,它对深圳的文化产业、社会经济发展有着突出的现实意义和辐射未来的深远意义。”采访中,观澜版画基地负责人这么对记者谈到,“创立版画基地是历史的必然,水到渠成而且意义重大。观澜版画基地的定位是发展成长为一个集版画原创、收藏、展示、交流、研究和产业开发为一体的国家级版画原创产业基地,这是深圳市继大芬油画村之后,发展思路完全不同的第二个美术文化产业基地,是深圳文化产业发展的又一力作,符合深圳实施文化产品和文化服务‘走出去’的战略部署。版画基地将会成为深圳文化立市和宝安区文化强区的文化品牌项目。”

“水到渠成”还表现在深圳版画资源方面占有绝对优势,国内不少知名版画家比如应天齐、钟曦、隋丞、其加达瓦等都聚集在深圳;中国唯一的版画学术刊物《中国版画》、唯一的总结性年度专业刊物《中国版画年鉴》均落户深圳。近年来,全国唯一的版画史论硕士点落户深圳大学,成为中国版画理论的前沿阵地。同时,版画的刻工、印刷、装裱等工艺都依赖印刷业的支持,领先全国的深圳印刷行业自然当仁不让,版画基地拥有中国美协最直接最权威的艺术专业支撑,加之观澜是中国第一代版画大师陈烟桥的故乡,因此,观澜版画基地完全有条件成为国家级的版画产业基地和版画艺术品集散地。

同时,记者了解到,未来的版画基地还将实现文化产业和休闲娱乐、生态观光、教育旅游的有机结合。即以旅游促进文化产业,以文化产业带动旅游业,使二者优势互补、相互促进、共同发展,营造一个“经济、社会、环境”协调发展的新型产业、新型产品。版画自身的独特性可以造就感染力、视觉力、艺术力等各方面都与众不同的文化艺术主题旅游,中国观澜版画基地将成为艺术和旅游完美结合的新型休闲旅游产品。

定位:国家级文化旅游原创产业基地

版画基地不仅仅只有版画,这是记者在采访中不断获得的一个信息。据介绍,版画基地是以版画为主题,集版画展示、交流、收藏、制作、加工、销售、鉴定、拍卖和学术研究、教育实习为一体,具有观赏性、体验性、艺术性、生态性、独特性的艺术群落,是国家级的文化旅游原创产业基地。

版画基地是世界级的版画印制基地。版画基地将发展成为世界级的版画印制生产基地,并引进世界级的版画印制设备和国际级的印刷技术人员,将基地打造成为世界知名、并享有崇高地位的印制基地。以优良工艺师、精湛的印刷师、规模化的现代版画印制设备,承接国内外的版画印制订单,以绝对的专业水准和艺术水准保证艺术产品的质量,打造世界水准的专业版画印制批发中心。

版画基地是版画原创艺术的产业基地。版画基地是优秀版画艺术家、艺术院校版画专业学生进行创作和生活的示范基地。版画产业链的所有环节和关节点,有机地与版画基地生态环境自然相融,以田园风光建设和谐、诗意的版画原创生态产业园。

版画基地是国家级的版画研发教育基地。版画基地将发展为中国版画创作研发基地、中国版画原创机构签约基地、版画艺术的专业创作产业链、原生态的版画创作园区。

版画基地是版画专业生产材料、设备的集散基地。版画创作生产过程中涉及的各个环节所需各类材料和设备,都能够在版画基地中得到供应。同时,还要将版画基地打造成为全国版画制作材料和设备的供应基地。

版画基地是魅力无限的艺术小镇。结合版画基地原有的村镇特色,予以艺术的重新包装,使整个基地成为引导视觉革命的现代版画艺术园区。在园区的整体规划和建设上,始终强调版画的艺术表现,使园区的设计和景观予以艺术化的洗礼,表达极度张扬的艺术表现。将建设有别于其他艺术内涵的版画艺术村镇,各种版画制作流程均艺术化展示,成为最具吸引力的旅游景观和场景。其他新增项目皆以版画为主题,来设计、装饰、布置,强烈突出版画主题氛围。

版画基地是全国唯一的版画艺术文化旅游园区。将从版画制作的各个阶段场景化展示,到旅游小项的体验式设计,都能让游客在版画艺术的氛围中深刻体验和互动。这些互动场景化的艺术景观,带动了版画基地较强的游客可参与性。完全可以称得上全国唯一的一个以版画为主题的文化旅游园区。

版画基地完全是产业化市场化的运作模式。将引进专业营运人士推进版画基地市场化、产业化进程。同时,园区内设立公共服务机构,满足园区的公共需要,设立版画艺术家促进会,来协调艺术工作者创作之外的工作、生活需要。(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