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

第十一届

[第11届]第十一届深圳文博会走笔:“丝路”以文化的名义再出发

2017-03-22    来源:新华网    

敦煌乐舞跳起来,山西民歌唱起来,宁夏回族服饰秀起来,河北杂技耍起来……

5月14日,第十一届深圳文博会在深圳会展中心拉开帷幕。一时间,这里人潮涌动,热闹非凡。人们从四面八方赶来,共赴这场文化艺术与时尚创意的盛会。

“绚丽甘肃”展馆的华彩亮相,则为甘肃赚足了人气,也让甘肃“以文化的名义再出发”底气十足。

“一带一路”唱主角

置身主会场,只要细心留意,就会随处可见与“一带一路”有关的宣传品和文化产品,“一带一路”无疑成为今年深圳文博会的“最佳主角”。

为契合国家“一带一路”的战略布局,今年深圳文博会专门增设了以“丝绸之路文化带”为主题的丝绸之路馆,主展馆数量由过去的8个增加到9个。

走进总面积2500平方米的丝绸之路馆,浓浓的“国际范儿”扑面而来。综合展区内的一幅大型“一带一路”示意图通过图文并茂的方式,展示了“一带一路”的线路、发展历史和沿线城市概况。海外展区内,俄罗斯、埃及、印度、土耳其等15个重点国家集中展示了各自的传统工艺美术、非物质文化遗产等文化产品。精美的印度手工刺绣、古朴的埃及窗花玻璃成了人们争相选购的纪念品。

从本届深圳文博会开始,丝绸之路馆将作为专馆长期保留,在秉承和弘扬丝路精神的同时,还将构筑起沿线各国文化交流和文化贸易的平台,充分展示各国文化交流、商贸沟通的历史成果。

创意无处不在

看似普通的硬纸壳,打开后却变成一张结实的拐角三人沙发;如果玩腻了手机版的“切水果”游戏,可以试试对着电视操练真人版游戏……真是应了那句老话:只有想不到的,没有做不到的。在本届文博会上,处处充满了这种“想不到”的创意。

在创意设计馆外,沿1、2号展馆通道两侧,摆放着许多大型集装箱。原来,这里就是首次设立的创客实景展区。展区用11个集装箱组成一个完整的创客生态产业链,来自北京、香港等地的创客团队在这里集中展示自己的特色拳头创意产品。

来自深圳大学的创客团队向记者展示了他们最新研发的一款智能健身配套设备,将一枚小巧的设备固定在羽毛球拍把上,只要开始运动,相关的运动技术和健康指数的数据就会通过手机APP实时反映出来,并提出科学的应对方案。在艾肯麦克科技展台前,现场展示的3D打印技术引来了人们的围观。随着工作人员轻轻操作电脑软件,3D打印机就开始按模型工作起来。大概半个多小时,一个可折叠的盒子,或者一个关节活动自如的小机器人就诞生了,参观者连连惊叹。而创客们现在要做的就是提供各种3D打印课程与服务,推广这项技术。

“绚丽甘肃”华彩绽放

敦煌乐舞表演,动漫游戏cosplay……在“绚丽甘肃”展馆前的表演区,形式多样的文艺表演引来众多参观者驻足欣赏拍照。

今年,甘肃代表团不但参展人数创历届新高,在展馆内容建设上也更加丰富,更加注重品质。展馆以丝绸之路经济带黄金段和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为主要内容,全面展示了我省文化产业发展成果。

兰州交大艺术学院教授管兰生是第一次参加深圳文博会,他带来的是自己研究多年并“复活”的染缬艺术。出乎意料的是,这项曾在敦煌乃至丝绸之路沿线地区兴盛的古代传统印染技术一经亮相,就受到了众多参观者的喜爱,印染精致独特的围巾在开幕头一天就创下了可观的销售量。还有很多植物印染专家专程从各地赶来与管兰生探讨专业技术,更有服装设计公司表示要与他合作,制作染缬旗袍。文博会的成功亮相让管兰生充满自信,他说:“通过这个平台,更多的人认识了染缬这项丝路传统艺术,我们也更加明确了自己的定位和风格。”

在本届文博会上,由甘肃本土动漫团队研发的甘肃首款3D武侠游戏——紫塞秋风也受到了广泛关注。与众多游戏不同的是,这款游戏将“绚丽甘肃”浓缩为游戏体验,游戏剧情贯穿甘肃段丝路重镇。在游戏场景中,经常能看到类似“广武门”“牛肉面”这些熟悉的地名和美食,让人充满亲切感。“我们就是想让年轻一代在玩游戏的过程中,了解我们的传统文化。”游戏研发负责人肖旭东这样说。

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连辑在参观完甘肃展馆后很感慨,他说,今年的布展内容高度契合了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布局,充分展示了丝路文化,突出了甘肃文化特色,突出了创意,突出了文化与科技的有机融合。通过这次参展,可以发现甘肃的文化产业发展已经与经济发展、旅游产业、科技教育、脱贫致富等方面全面结合起来,甘肃的文化与文化产业发展的巨大潜力进一步凸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