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

第十一届

[第11届]经济观察:深圳文博会上吹起“创客风”

2017-03-22    来源:中新网    

3D打印机、迷你四轴飞行器和穿越机……正在深圳举行的第十一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深圳文博会)首次设立创客专区。

“创客”概念来源于英文单词“Maker”,指热衷于把各种创意、设计、制造变为现实的人。近年来,创客热潮在中国迅速蔓延,不少年轻人投身其中,希望把自己的独特想法变为现实。

在柴火创客空间展位上,创客火科技创始人聂勇正向过往采购商推介他的迷你四轴穿越机和无人机。他介绍,穿越机是航模下一代发展趋势,以往的无人机是将摄像头带向天空,穿越机则是利用机上的发射器。操作者眼部戴上传感装置,就可以接收到从机上回传的图像,“这相当于把人的眼睛带上天空”。

深圳大学毕业生王东飞跟朋友一起合伙研发3D打印机。他们历时两年研发成功的产品,在深圳文博会举办前夕刚面向市场就收到来自德国的订单。这让他在展会上更卖力地吆喝他们的产品。

展区另一边,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创客叶君平带来他们团队的创意之作“库特车”。该款产品集拉杆箱、背包、滑板助行车于一体,深受现场观众欢迎。记者了解到,该款已经打进欧美市场,成功销售万余辆。他们的研发团队也已注册成立公司,新开发的电动版库特车将于5月底亮相深圳创交会,拓展国内市场。

创客们竞相向采购商们展示自己的想法和创意,希望博得买家青睐。不少创客表示,中国创客们正迎来发展的黄金机遇期。

事实上,近年来中国官方力推大众创业创新,出台了多项政策措施帮助创客们将创意转变为成果。“创客”一词今年首次进入政府工作报告,也让创客们欢欣鼓舞。

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也在多个场合为创客们加油鼓劲,倡导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今年年初,李克强亲临深圳柴火创客空间,称要为创客们添把柴。

深圳这个年轻的城市聚集了一批富有想法、热衷创新的年轻人。王东飞对中新社记者表示,深圳的创客氛围很好,有很大的创客群体,平时大家会聚在一起交流各自的想法。

深圳文体旅游局副局长钱强称,深圳想努力打造国际创客中心,创客会成为深圳未来创意经济、创意文化的新亮点。

尽管正逢发展机遇期,深圳异想创意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柳啸同时发现,当前中国创客们仍面临诸多问题,“许多创客们的产品开发不够成熟,并不具备推向市场的条件,此外还面临着产品同质化的问题”。

“中国创客发展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柳啸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