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

第七届

[第7届]文博会:文化产业展示和交易的高端平台

2017-03-23    来源:经济日报    

作为我国惟一国家级、国际化、综合性的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已成功举办6 届的中国(深圳) 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简称文博会) 一直以“ 国际化、专业化、市场化、规范化、精品化” 的办会思路集中展示我国最优秀的文化产品和文化成果,成为我国文化产业整体实力展示的舞台及我国文化产品交易和项目合作的重要平台。文博会在促进各地文化企业参与国际文化交流与合作的同时,也有力地推动了我国文化企业、文化产品和服务“走出去”。

促进文化产品交易

文博会正逐步显现出对我国文化产业的巨大推动作用,国家级、国际化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品牌初步建立。第六届文博会吸引了1797 家企业和机构来参展,分会场上升到35 家。参与各项活动的观众达到367.49 万人次,其中专业观众达到39万人次,境外专业观众达到8.49 万人次。

文博会交易融资功能不断增强,有力促进了文化产品交易。6 届文博会累计成交额3780 多亿元,成交额年年快速增长, 从首届的356.86亿元跃升至第六届的1088.56亿元。借助文博会平台,我国着名的工艺美术产业重镇福建莆田不断扩大和提升区域性工艺美术品牌影响力,莆田美诚达公司就在第5 届文博会签下1500 多万元的销售合同。不少莆田企业通过文博会看到深圳巨大的商机,或在深圳创办企业或建立销售中心,使莆田工艺美术产品在珠三角形成产业集群。莆田还曾在文博会工艺美术馆创下四项第一:参展规模、获奖数量全国第一, 签约项目、产品交易福建省第一。此外,首次独立参展的乌鲁木齐展团在第六届文博会上重点推介78 个文化产业项目,签约10 个项目,投资总额高达43亿元;河南省在第六届文博会上签约38 项,投资总额达137 亿元。

文博会还以“新媒体·新科技·新文化”为主题,力推“文化+科技”型的文化项目,数字视频、数字出版、低碳印刷、特种电影等新技术纷纷亮相。一家年收入仅52 万元的小企业在参展文博会中以新技术与多家报社合作,年营业收入突破1100 万元;上海张江数字出版基地借助文博会这一平台,2009 年实现总产值90 亿元。

推动文化企业“走出去”

通过要素对接,文博会还鼓励和吸引中西部文化企业和机构参展,推动中西部等经济欠发达地区通过文博会聚集资本、项目和人才要素,促进丰富的文化资源转化为优质文化资本。文博会积极为中西部地区文化产业发展打造良好平台,中西部地区在文博会上的成交额快速增长,到第六届文博会已经达到293.57 亿元,比第五届增长55.82%,占文博会总成交额的27.97%。

甘肃省展团借文博会获益良多。在第五届文博会上,甘肃省庆阳市展出的香包、陇绣、剪纸、皮影灯等民俗文化产品, 以其民间手艺古朴、稚拙、形象、生动的特色赢得关注,吸引36 万多人参观,销售民俗文化产品4万余件,销售总额达到100 多万元,签订了200 万元的订货合同;在第六届文博会上,甘肃省直五大艺术院团达成15 项意向性协议, 其中舞剧《丝路花雨》、话剧《兰州好家》、音乐剧《花儿与少年》凭各具魅力的表演吸引国内外演出商和经纪公司关注, 文博会后国内演出全面开花、海外商演邀约不断。

在第六届文博会上,陕西省宝鸡市推出70 多个招商合作项目,涉及文化设施、文艺演出、文化旅游、教育培训、工艺美术、影视音响、文化用品等众多文化产业领域,签约金额达64.5 亿元。

推动文化“走出去”一直是文博会的核心目标之一,在巩固传统出口市场的同时,文博会一直在加大对欧美等市场的推介力度。河南当代演艺文化精品舞剧《风中少林》就是借文博会“走出去”的,在第二届文博会上,该舞剧亮相深圳并成为文博会亮点。随后该剧演出邀约不断,郑州歌舞剧院还与深圳市演出公司签订协议,让其作为国内总代理和国外一级代理,全权负责该剧市场推广运作,拓展海内外市场。

近年来,文博会在与欧美文化企业合作建立展销采购中心,以及代理招商等方面进行了一系列探索,以内容带动产品实现文化出口的“大丰收”就是文博会推动文化产品“走出去”的方向之一。在第六届文博会开幕式上,商务部发布了2009 年至2010 年度文化出口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目录。中国对外文化集团、中国电影集团、中国图书进出口总公司等211 家企业名列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大型舞台剧《功夫传奇》、电影《建国大业》、动画片《喜羊羊与灰太狼》等225 个项目被列入文化出口重点项目。文博会正着力培养一批国际文化市场竞争主体,鼓励、支持和引导各种所有制文化企业开拓国际市场,培育和发展一批实力雄厚的外向型大型文化企业。

过去的7年里,文博会向国际知名品牌稳步迈进,海外买家的质量和数量不断提升,海外专业观众从第二届文博会的3012 人上升到第六届的8.5 万人。第六届文博会设立海外采购洽谈展区,进一步促进文化项目和产品与海外资本的对接,来自美国、加拿大等86 个国家和地区的10680 名海外采购商参会,文化产品和服务出口交易额达到114.06 亿元,增长30.12%。文化产品出口地区结构呈现积极变化,欧美地区逐渐成为文博会文化产品的主要出口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