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

第七届

[第7届]墙内香,墙外更香 文博会让中国文化“走出去”

2017-03-23    来源:光明日报    

[第7届]墙内香,墙外更香 文博会让中国文化“走出去”

今年文博会的国际化程度又创历届之最,来自美国、法国、日本等89个国家和地区的10000多名海外参展商汇聚深圳;文博会上的海外推广招商活动轮番上阵。中国文化产业的鲜花不仅给“墙里”带来了美丽和惊喜,更让自己在“墙外”美名远扬。借助文博会这个助推器,中国文化“走出去”的步伐越迈越大。

“更深刻体验中国文化的活力”

“文博会是一个综合性的展会,它为世界各地的文化企业提供了最佳交流平台,世界各地的文化在此交汇,并通过交流合作,促成了世界文化的繁荣和发展。”在文博会海外项目对接区举行的“加拿大动漫和新媒体行业推介会”上,加拿大驻广州领事乐峰高度赞赏文博会的作用。来自俄罗斯列宾学院的著名画家秋文·亚历山大已经是第二次来深圳参加文博会了,在八号展厅的现场,他告诉记者:“今年的展会不仅有对列宾学院油画的展示,也促进了我们与中国油画界的深入交流。文博会让中国的传统文化更真切地走到我的面前,展出的一些中国书画作品让我感到非常震撼。”

在一号展馆,山西的民俗文化、贵州的传统手工艺、江苏的刺绣产品,让来自加拿大的当纳德·欧尼尔目不暇接,“文博会让我们更深刻体验中国文化的活力”。今年的文博会上,德国巴斯基设计、朗布尔传媒,法国阿兰得卡文化,比利时菲际画廊、酷奇时尚设计公司等世界知名企业参展,外国文化商人以特有的敏感,关注中国文化产业的发展,寻找着与中国合作的新机会。

搭起一座“走出去”的平台

6年来,深圳文博会的国际化色彩越来越浓,去年海外出口交易额突破100亿元,深圳文博会正在成为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国门的重要平台:

河南舞剧《风中少林》在第二届深圳文博会赢得满堂彩,深圳当即与郑州合作,负责拓展海内外市场,4年间,《风中少林》先后“出口”新加坡、澳大利亚、美国;深圳华强集团拥有完全知识产权的大型主题公园“方特欢乐世界”从深圳文博会走向伊朗、非洲;天津福丰达公司的环幕立体电影系统从文博会的平台销售到美国、加拿大、意大利等40多个国家,并在欧美建立了60多所环幕立体电影院。

惠州华力包装有限公司总经理杨伟建介绍,文博会为企业“走出去”搭建了良好的平台,今年的展会期间,前来洽谈的海外采购商大量增加,由于节能环保的理念,他们对公司的纸质家具、相框、益智玩具等产品都非常感兴趣。去年,公司纸质产品的销售额已经突破1000万元,这些产品绝大部分都销往美国、澳大利亚和欧洲等地。通过文博会搭建的金桥,今年公司的国外销售额预计会增加30%左右。

认识自我 明确方向

《富春山居图》印上了餐垫和电脑包,王羲之的《兰亭序》变身成秀美的手机保护套;复制张择端的《清明上河图》可带回家细细琢磨……台北故宫博物院首次参加文博会,设计精巧、制作精美的文化衍生品让参观者大开眼界。

“生活艺术化、艺术生活化”是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方向,台湾大洋集团执行长杨琦兰认为,文化产品只有更注重细节、讲求内涵,能够讲出“故事”,才能让中国文化真正“走”入外国主流消费者心中。

“国内的动漫公司仍显得渠道太少,播出平台不够,很多动画公司都不得不把眼光投向海外市场,但人才、资金都是这些公司的瓶颈,还需花大力气突破。”在文博会环球数码分会场,环球数码副总经理曹辉谈到自己在文博会上产生的新认识。

专家指出,目前我国版权贸易引进输出比是3.3:1,中国出版业开拓国际市场的经验不足,中国出版企业普遍实力较弱,竞争力不强,在内部运营机制、策划编辑、营销推广、版权贸易、翻译力量等方面还有待提高——安徽出版集团董事长王亚非深知中国出版业的差距,他希望在文博会的平台上,中国文化产业人士能够更全面地认识自我,明确做大做优做强和“走出去”的努力方向,汇聚智慧,学习国外先进的管理和运作经验,提升企业素质和人才素质,共同推动中国文化“走出去”,让带有中国文化基因的花朵在世界更绚丽地绽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