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

第四届

[第4届]深圳国际文博会成中国文化产业发展重要平台

2017-03-27    来源:国际在线    

第四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目前正在中国深圳市开幕。随着规模日益扩大、覆盖面和影响力不断提升,文博会正逐步成为中国促进文化产业发展,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国门的重要平台。下面请听本台记者刘思恩从深圳发回的报道。

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是中国唯一国家级、国际性、综合性的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由中国文化部、商务部、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国家新闻出版总署、广东省和深圳市政府联合主办。

今年文博会已是第四届举办,文博会进行包括博览交易、论坛、评奖、展演、网上文博会、人才交流等400项活动。总体规模和涉及领域明显超过前三届。中外参展机构与企业近1700家,海外专业观众超过12000人,分别来自美、法、德、韩、马来西亚等46个国家和地区,进一步确立了文博会“国际性”的定位。

中国商务部副部长易小准先生在开幕式上说:“深圳文博会在国内外的影响力与日俱增。本届文博会将在全面展示我国文化产业发展的最新成果的同时,为国内外文化企业架设起文化产品和服务,展示、交易和信息交流的平台,为国内外客商提供携手并进,共谋发展的宝贵机遇。”

本届文博会首次设立港澳台及国际文化馆,香港以政府组团的形式参与,并举办“香港主题日”活动,是香港历届参展规模最大的一次。香港特区财政司司长曾俊华先生说:“香港特区积极地参加文博会,显示了我们对发展创意文化产业这方面的决心,以及跟内地共同合作的重视。而深圳和香港的合作发展更有无限的潜力,在高新科技方面,最近深圳和香港落实了首个深港创新圈联手的项目。展望未来,香港和内地创意文化产业的发展方向将是通过更顺路的交流和更顺路的合作,互补长短,发挥协同的效应,加快融合,提升共同的国际竞争力,携手打造深港世界级的国际大都会。”

文博会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国门的影响力也趋于明显,海外招商取得多项重要成果。据悉,文博会马亚西亚分会场初步确定于10月在吉隆坡开展,中方与美国富顿集团合作建立“中国文化产品美国(纽约)展销中心暨中国(深圳)采购中心”的协议也于18日在文博会上签订。该中心将作为文博会在境外设立的首个长期展销机构,以文化商品贸易、文化交流和服务、商务交流和服务为主,将成为中国文化产业拓展海外市场的公共服务平台。

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有限公司总经理叶建强说:“这个展销中心努力实现在纽约的长期设立,作为中国文化产业在美国拓展市场的长期展示和交易的平台,与之相配套的深圳采购中心将应用文博会的集群效应,集中组织中国优秀的文化产品出口美国。”

此外,网上文博会的功能也进一步完善,已建成“文化产业项目投融资项目库”和“文化产品和服务资源库”,独立IP覆盖150多个国家和地区,其中美国、英国、澳大利亚三个国家占所有境外访问比例的50%,国际辐射力正日益扩大。

由于12日在中国四川汶川发生了大地震,文博会为支援地震灾区,在震灾发生120小时后,举办了中国首个抗震救灾大型图片展“情系灾区,生死不离”,所有摄影图片均来自救灾第一线的记者和摄影师。此外,文博会“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剧目展演”的演出票款也将全部捐献灾区。

据悉,文博会首日即募集捐款5000多万元人民币,各种募捐活动还在进行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