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

第四届

[第4届]创意产业成文博会突出亮点 满场尽展原创之作

2017-03-27    来源:南方日报    

“创意产业之父”霍金斯在《创意经济》一书中,把创意产业界定为版权、专利、商标和设计四个产业的总和,构成了创意经济和创意产业。可以看出,在强调设计与版权、专利、商标并重的前提下,自“创意产业”诞生之时起,“原创”就已经成为其立根之本。

立志成为“设计之都”的深圳一直将创意产业放在发展文化产业的重要位置。经过多年的发展,深圳的创意产业正在逐渐告别“加工基地”的形象。在今年的文博会上,一批批凝聚着深圳创意产业智慧结晶的原创作品在动漫影视、传媒、网络游戏、创意设计等展厅里被隆重展出,与往年相比,深圳创意产业的原创意味越发浓厚。

集中突出创意产业

着重展现深圳的创意产业,也是文博会的重要使命。

在今年的文博会布展之初上,深圳市政府就着重强调了要突出核心层、九大文化产业和创意产业,在组织展品、布展和新闻宣传方面采取有力措施,让创意产业成为本届文博会的突出亮点。

据了解,本届文博会的参展项目相对集中于影视制作业、出版发行业、数字内容和动漫产业等领域,核心层产业、创意产业的集中度有较为明显的提高。主展馆文化产业核心层展览面积占总展览面积的43%;九大产业展览面积占总展览面积的50.5%;创意产业展览面积占总展览面积的62.1%,以上三项相加扣除重复部分,共占总展览面积的82.7%。分会场核心层参展单位占参展单位总数的27.4%;九大产业参展单位占总数的37.7%;创意产业参展单位占总数的71.8%,以上三项相加扣除重复部分共占参展单位总数的87.8%。

众多原创让人惊喜

创意产业参展众多,原创作品也让人惊喜。本届文博会上,深圳市环球数码公司推出了心血之作《潜艇总动员》也在不遗余力地进行宣传,《潜艇总动员》是环球数码继上一部三维数字电影《魔比斯环》后的又一次原创作品。为了保护版权,环球公司还曾特地在北京为其召开了保护版权的新闻发布会。

从深圳原创的奠基之作光彩动画公司长达千集的动画片《一万一绝对拯救》开始,到《憨八鬼》、《老夫子》、《桃花源记》、《魔比斯环》、再到反响热烈的本土背景的动漫故事《薯仔的天空》,在颇具创意深圳的动漫行业里,原创已经成为了众所周知的法宝。

动漫行业的原创意识崛起仅仅是深圳创意行业的一个缩影,令人惊喜的在文博会的会场上,原创作品无处不在。

在文博会现场,众多的“原创”作品也给文博会注入了新鲜活力。在工艺美术馆,一种新型的“彩陶”玩具让众多市民流连忘返。在演艺产业馆,音乐剧《蝶》的虚拟光学技术展示让人惊叹。在中国国际现代产业馆,“创意香港”馆展出的四大板块意与念、光与影、文与艺、行与气更是带来香港最新的创意产品。而在数字影视动漫游戏馆,众多的深圳本土公司展出的原创动漫玩偶大受青睐。

原创动漫制作——海外品牌授权——衍生产品制造和产品连锁销售的全新商业模式是深圳市华夏动漫科技有限公司在竞争中摸索出来的商业模式。

在这个模式中,“原创动漫制作”被清晰地写在了第一步。“原创性是创意的灵魂,失去了原创性,也就失去了创意的灵魂,也就失去了与竞争的优势”,在展会现场,一位创意产业从业人员告诉记者:“我们要做的,是要做更多的原创产品,让我们自己的智慧转化成与别人竞争的武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