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

第六届

[第6届]第六届文博会分会场达35个新增8个分会场

2017-03-27    来源:深圳新闻网    

2010-04-14 15:46 深圳新闻网

第六届文博会分会场达35个新增8个分会场,推出100多项配套活动

翁惠娟

深圳新闻网讯 记者从13日召开的第六届文博会分会场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第六届文博会共设35个分会场,与文博会主会场相互配套、相互补充,分会场的各项配套活动多达100多项。

第六届文博会新增了笋岗工艺礼品城、深圳设计产业园、国瓷永丰源、中国(观澜)山水田园文化产业园、中国深圳(玫瑰海岸)婚庆文化产业基地、中国东方国际茶都、龙岗动漫创意产业园、深圳陶瓷文化产业园等8个分会场。脱颖而出的8家分会场,代表了我市文化产业园区发展的最新成果。同时,组委会还根据有关认定办法,淘汰了3个分会场,因此,第六届文博会分会场总数比第五届增加了5个。

从第一届的1个分会场到本届的35个分会场,文博会分会场数量在不断增加。然而,这些分会场并非“终身制”,而是实行优胜劣汰,组委会会根据各分会场在文博会期间的表现,如成交量、海外专业观众数量等进行总结考评,对成绩突出者给予奖励,而对于表现不佳、缺乏特色亮点、不能产生效益和推动文化产业发展者则进行淘汰,以竞争发展的机制,确保文博会分会场的质量。

“文博会的分会场代表了文化产业各行业中的国内乃至世界最高水平。”发布会上,文博会组委会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市文体旅游局副局长尹昌龙谈到,要了解深圳文化产业的整体情况,只要到各分会场去一探究竟,就能掌握产业发展的水平和规模,在竞争的动态过程中不断发展的分会场都极具增长潜力,代表了文化产业发展方向,他举例说,比如珠宝设计,深圳的多家珠宝产业园区的设计水准、发展规模都属于国际领先水平。

记者了解到,各大分会场在本届文博会上将亮出各自绝活——

雅昌艺术馆将展出保利博物馆藏品四个兽首(牛、猴、虎、猪)展,“水贝珠宝项链街区”将举办2010“世界三大宝石基地”彩色宝石珠宝精品展,8.4平方米、用25片瓷板组成的陶瓷壁画将亮相国瓷永丰源,第二届深圳动漫节活动将在深圳国家动漫基地分会场启动,多件见证新中国辉煌外交成就的“国礼”将在笋岗工艺礼品城惊艳亮相,深圳书城中心城将推出iMART创意市集和“头脑串烧”设计师PPT沙龙创意讲堂,全国12支茶艺表演队将献艺中国茶宫,华强文化科技集团将为市民游客提供环幕4D电影体验,梅沙原创音乐前沿基地将举办国家原创音乐产业出版基地授牌仪式,并邀请著名音乐人及近百名民族民间原创音乐艺人持续3天现场展示表演原创作品……丰富多彩的活动,将让市民游客在参观中尽览深圳文化产业的精华。

引人关注的是,文博会尚未开幕,多个分会场已信心满怀地率先亮出各自的预期“成绩单”——雁盟酒店文化产业园分会场提出,将通过举办多种活动促进交易,预期项目成交金额将超过15亿元;航诚艺都分会场提出将力争实现交易项目1000个……

在各分会场各显神通的同时,我市也将采取多种措施促其在本届文博会上取得丰硕成果。如加大对各分会场的宣传推介,把全国全球的采购商介绍到分会场,采取切实措施对办得好的分会场进行奖励,还将以多种产业园区的扶持政策推动其发展,让各分会场在深圳遍地开花,并成为有着极大生命力的产业增长点。

深圳前年荣获设计之都国际头衔,设计成为深圳文化产业发展永远的金字招牌。尹昌龙表示,本届文博会除了在会展中心的创意设计馆展示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优秀个人创意作品、国内顶级设计师设计企业作品,打造中国创意设计行业的权威展示交易平台等内容之外,文博会各分会场将展示许多创意设计的内容,创意设计已成为分会场的亮点和主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