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

艺术深圳

艺术深圳:不复制已有模式,将寻找独立风格

2017-09-13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17艺术深圳(Art Shenzhen 2017)将于9月15日至18日于深圳会展中心6号馆举行。作为泛珠三角地区唯一的当代艺术博览会,“艺术深圳”历经三届,越来越受到业界的关注。已成为深圳文化艺术圈中的年度要展。

今年的“艺术深圳”有哪些看点?“艺术深圳”在搞活深圳当代艺术方面会有哪些具体措施?“艺术深圳”如何展现深圳特色,成为与城市匹配的艺博会?南都记者采访了几位深圳艺术圈的资深参与者,他们对“艺术深圳”进行了解读。

展会目标

将打造和城市匹配的艺博会

深圳文博会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兼总经理、艺术深圳组委会秘书长叶建强介绍,今年确立了60家机构的参展阵容。从现场来看,观众们不仅可以欣赏到如达利、米罗、塔皮埃斯、安东尼·格姆雷、安尼施·卡普尔、赵无极、赵容翊等大师级作品;也可领略方力钧、罗中立、叶永青、李真、尚扬、陈丹青、薛松、尹朝阳、李津、徐累等当代艺术明星的最新创作;同时,前卫、实验性艺术作品也将是一大看点,画廊的参展作品形式不一,从布面油画、丙烯到录像、装置和综合材料都有,充分体现出一个新时期、新风潮背景作用下,创作内涵更加丰富、指向性更加多元化的面貌特点。

叶建强表示,“艺术深圳”成立之初便将“打造和城市匹配的艺博会”作为目标,作为与城市相匹配的艺博会,“艺术深圳”力求在国际化、创造力、开放性与实验精神四方面展现出深圳特色。

叶建强说,深圳是中国面向世界的主要窗口之一,拥有高程度的国际化背景。“艺术深圳”始终注重艺术资源的引进和国际化的交流,积极与国际机构合作,引进海外大师的艺术作品。比如参展的德国K?nig Galerie(国王画廊),在欧洲享有盛誉,代理了一众欧洲当红艺术家;来自西班牙的Galeria M iguel M arcos(米格画廊)则拥有众多大师级的艺术作品。

另一方面,作为“设计之都”与“创客之都”,深圳的文化创意产业蓬勃发展,展现出惊人的创造力。“艺术深圳”致力于展示和推介具有独创观念和自我更新精神的当代艺术作品,十分契合城市文化的定位。

在开放性方面。深圳是一个年轻而充满活力的城市,这里教育开明、文化包容、精英荟萃。“艺术深圳”接受和鼓励当代艺术的多元化,以包容开放的态度推动深圳艺术市场的发展。

讲到实验精神,叶建强表示,深圳之所以能够在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方面领先全国,成为首个国家创新型城市,与包容性的城市文化密切相关。

关注本土

“艺术深圳”重视推介本地艺术家

谈及“艺术深圳”在搞活深圳当代艺术方面会有哪些具体措施?叶建强表示,“艺术深圳”对本地艺术市场十分关注。今年,总共选择了八家本地画廊参与博览会,对于它们来说,“艺术深圳”成为面向海内外业界、藏家的一面更为开放、更具魅力的“新窗口”。

同时,“艺术深圳”十分重视对本地艺术家的推介和带动作用。今年,博览会除了使用主视觉海报外,还分别推出了由深圳艺术家梁铨、周力、严善錞授权设计制作的特别版本海报;我们鼓励参展机构推出与深圳有关的艺术家或作品,除前述三位之外,王川、蒋志、啾小组(方迪、嵇昊、金浩钒)、徐振邦等艺术家的作品也将在展会与观众见面。

叶建强表示,长期且深入地为深圳本地藏家的培育而努力,这是“艺术深圳”近年来一直秉持的宗旨之一。今年“艺术深圳”会更加注重与藏家之间的良性互动,不仅在对参展机构和作品品质的筛选上注重藏家的意见反馈;而且还将在现场为重要藏家开辟独立藏品展示区域。

“艺术深圳”还与本地重要的美术馆、艺术院校之间建立了良好的互动关系,不仅在博览会的组织策划上采纳多领域专家意见,全年都与各机构合作,积极组织艺术推广和教育活动;今年现场还准备了总共六场讲座、论坛,邀请知名企业家、批评家、策展人、经纪人和艺术家针对时下热点话题、最新形势展开讨论,以增进对于当代艺术的进一步了解,提高本地民众对艺术活动参与的积极性。

推动作用

“艺术深圳”的催化力已显现

“艺术深圳”对深圳城市艺术与文化的推动,到底能起多大作用?蜂巢当代艺术中心馆长、北京画廊协会会长夏季风表示,如果有一份中国内地艺术版图的话,我认为有三个城市最具艺术市场的潜力,分别是京津冀地区的北京,长三角地区的上海,以及珠三角地区的深圳。相比于前两个城市,深圳虽然是后起者,但起来的势头很猛,这一点可以从业内对于“艺术深圳”的关注、参与的热情上,就能感受得到。大家对深圳这座城市的期待值很高。从某种层面上来说,“艺术深圳”与深圳现有的美术馆、画廊等,共同在打造深圳的艺术生态,并逐步证明深圳并非外界认为的那样是文化沙漠,事实上恰好相反。“我觉得深圳文化艺术的建设,正在与这座城市快速的经济发展对应和匹配。作为一个毗邻香港同时又是以高科技产业著称的现代化城市,深圳的优势、潜力和影响力显而易见。我觉得与之匹配并且体现深圳特色的,应该是“艺术深圳”的国际化、专业化以及前瞻性。”夏季风说。

深圳美术馆策展人覃京侠,是“微体验——— 文博会青年艺术推广平台”项目的策展人,曾多次参与“艺术深圳”。她说,“我亲身参与并见证了‘艺术深圳’的萌芽和发展,‘艺术深圳’经过了两年的探索,2015年明确以当代艺术为导向进行转型,从画廊招募、藏家邀请等各方面做出了全新的努力,博览会整体面貌和品质得到提升,社会影响力也进一步增强。在一定的群体范围(艺术家、画廊从业者、藏家等)内,它就如同一个欢乐的节日,大家在此聚会、交流、交易。对于艺术爱好者来说,这也是一次很好的了解、学习当代艺术的机会。从社会反响来看,这个定位更符合深圳的城市气质。”

覃京侠表示,定位于当代艺术的画廊越来越多地落户深圳,从事当代艺术创作的本土艺术家越来越多,还有很多知名的当代艺术家、文化学者候鸟般地居住于此,有更多的人致力于收藏当代艺术,而深圳的美术馆、画院、公共艺术中心等机构已在这一领域做出多年的努力,如今作为市场化的博览交易平台,“艺术深圳”的催化力也显现出来,相信假以时日,这些力量会聚合形成新的面貌,生长出更多新的东西,我们拭目以待。

E当代美术馆执行馆长K enna则表示,深圳以前以高交会、文博会著称,希望“艺术深圳”也能成为深圳具有吸引力的一个增长点。其实这方面的例子也都有所显现,很多国际上知名的画廊来参加“艺术深圳”,这本身就是最好的证明。

“艺术深圳”既不想复制已有的模式,也不愿一味闭门造车———吸取国际顶级艺博会的成功经验固然是迅速提升自身的通道,但找到独立风格、特色更为迫切和必要。因此,面向国际市场的前提,必须深耕国内市场,修好内功。

北京、上海和香港的艺术博览会综合、全面、规模庞大的阵容表现,而“艺术深圳”仍以坚持“小而精”、“精而优”的组展模式作为立足之道,这是从深圳这座城市对当代艺术的需求出发,并充分考虑本地艺术市场的成长特点、发展阶段做出的决定———力求举办突显深圳特色的当代艺术博览会。

———深圳文博会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兼总经理、艺术深圳组委会秘书长叶建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