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北京文博会>新闻聚焦>

新闻聚焦

第十二届北京文博会落幕 签约项目248个总金额近千亿

2017-09-14    来源:中国经济网    编辑:邱娟

历时3天的第十二届北京文博会昨天落下帷幕。据不完全统计,本届文博会期间,共签署文化创意产业的产品交易、艺术品交易、银企合作等协议总金额977.28亿元人民币。

据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本届文博会签约、成交呈现以下四大特点:一是影视文化制作、版权项目交易活跃,签约金额371亿元人民币, 占比37.9%;二是落户园区的文化产业合作项目478亿元人民币,占比49%;三是文化与科技、金融等融合的项目金额171亿元人民币,占比17.5%;四是落实“一带一路”国家战略,文化走出去项目增加,文化贸易签约金额138亿元人民币,占比14%。

期间,共有来自海内外文化创意产业界及相关业界的近200万人次参与了展览会、推介交易、论坛会议、创意活动及分会场百余场次活动。其中包括4个国际组织、63个国家和地区的86个境外代表团组;全国23个省区市组团全面参与文博会;文博会主题报告会和6场论坛,以文化创意产业投融资、文化产品交易、产业合作为主要内容的65场项目推介交易签约活动;设在中国国际展览中心的文博会主展场,三天接待以业界专业人士为主的各界观众约15万人次;吸引了海内外1.5万位客商到会洽谈交易。

与往年相比,今年文博会除了一如既往推广全国各地市非遗文化,加大文化科技产品的推广力度,集聚京津冀文化资源,促进三地文化合作深入开展,加强与一带一路周边国家文化企业的交流推介力度之外,还围绕“一核一城三带两区”的文化中心建设总体框架,充分展示了以古都文化、红色文化、京味文化和创新文化为主要内容的首都文化。除此之外,本届文博会期间还举办了一系列创新活动,包括“2017‘工美杯’北京工艺美术创新设计大赛”、 “北京新农村青年创意设计大赛”、 “全球吉庆生肖设计大赛”等,大力推动“双创”。

文博会组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第十三届北京文博会将于2018年10月25日至28日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