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

艺术深圳

深圳朋友圈满屏尽是“艺术”照

2017-09-19    来源:深圳晚报记者 贾茹    

深圳朋友圈满屏尽是“艺术”照

深圳晚报记者 贾茹

17日,深圳会展中心6号厅人头涌动,“2017艺术深圳”展览在这里举行。自9月15日开幕起,观展市民络绎不绝。有资深藏家现场挑画,有艺术大咖认真观摩,更有不少市民全家出动走进这艺术空间。来自9个国家、18座城市、共计60家专业画廊所呈现的上千件当代艺术精品让到场观众颇感惊艳,每个人如饥似渴地享用这一场艺术盛宴。

一直以来,深圳特别重视文化基础设施建设,文化艺术氛围浓厚。“艺术深圳”成立之初,便将“打造和城市匹配的艺博会”视作出发点。“2017艺术深圳”再度吸引众多观众,不少人纷纷在朋友圈展示各种“艺术”照,不由感叹“一个艺博会影响一座城”。

《和姐姐的凳子童年》 作者:乔小幻

连续参展看好深圳艺术氛围

今年是“艺术深圳”转型为当代艺术博览会后的第三届,很多画廊都是陪伴其转型的重要见证者。这些“艺术深圳”的参与者不约而同赞叹——“艺术深圳”越办越好了。

博而励画廊今年是第二次参展,此前他们也在香港巴塞尔艺术展亮相。问及为何再次来到艺术深圳时,博而励画廊的销售主管贺樱告诉记者,“深圳是一个新兴市场,大家对艺术作品都很感兴趣,有非常好的氛围。”区别于在巴塞尔艺术展展出的“学术性”作品,博而励画廊在“艺术深圳”展出的作品,更倾向于让参观者直观地感受到画作的魅力,选择年轻艺术家的作品。

千高原艺术空间此次带来了11位艺术家的作品,包含绘画、装置、影像、图片等多个门类。谈到3次参展“艺术深圳”的感受,画廊经理石颖说,“深圳是藏龙卧虎的地方,有很多优秀的藏家。3年参展积累了一些老客户,但也更希望有更多新贵来购买我们的艺术品。”石颖表示,“艺术深圳”品牌在藏家及艺术画廊中越来越被认可。据了解,此次千高原艺术空间选择的艺术家有50年代出生的艺术家,也有“90后”的青年才俊,这样“跨越式“的安排也是为藏家提供更多的选择。

我的唯一》布面油画100x81cm 2010 作者:爱德华多·阿朗兹-布瓦罗

28家新画廊加盟注入新精彩

“2017艺术深圳”展出来自9个国家、18座城市、共计60家专业画廊所呈现的上千件当代艺术精品。本届“艺术深圳”于前届参展画廊的基础之上,迎来28家新成员。这28家新画廊无疑给本次展览带来新的精彩。

凯撒·贝塞什艺术中心是首次亮相“艺术深圳”。他们带来的姜吉安绘画作品《小立轴》《夜沸茶鼎烹秋霜》都别具特色,该展区负责人张女士介绍,这两幅画作分别是由丝绢和茶叶制作而成。她表示,首次参展感觉公众热情非常高,销售已经达到预期。

前波画廊旨在向西方画廊推广中国当代艺术,今年是其第一次参展“艺术深圳”,此次带来邬建安、谢晓泽、严善錞等艺术家的作品。画廊负责人庄女士表示,她非常看好深圳的艺术市场,也感受到大家对艺术作品非常感兴趣。此画廊特邀嘉宾做讲座,本以为会因为内容太学术性而冷场,不想现场观众热情而又认真地聆听了两个小时。庄女士不由感叹:“深圳对艺术是非常渴望的。”

《平行》100x100cm布面油画 作者:陈卓

《烟花》34x39x116cm铜雕 作者:李真

大师级作品和演讲提升国际化

“艺术深圳”的品牌号召力逐年增加。此次像国王画廊、世界画廊等国外知名画廊都参与到了本次展览中。“艺术深圳”的号召力也吸纳了不少国内外多件大师级的艺术作品。

值得一提的是索卡艺术此次带来的林风眠作品《临山而居》,这幅画在开幕时就备受关注。林风眠是国立艺术学院(现更名为中国美术学院)首任院长,有《春晴》《江畔》《仕女》等代表作。画廊经理苏美玲介绍,这幅画是林风眠1940年所作,水墨为主的用色展现了艺术家早期作品的特征,在市场上比较少见。此外,这幅画的构图也非常特别,画面描写了白墙黑瓦的江边屋舍,以背景的山势高耸烘托出密集的村落与平缓的河面。墨韵淡雅,气质生动。这幅画价格约300万元,也是索卡艺术此次参展最贵的作品。苏美玲表示, “虽然我们第一次来,很多人对我们还不是很熟悉,我们希望从今年开始有更多关注我们的藏家。”

除此之外,本届艺术深圳还在现场举办别具启发性的“沙龙漫谈”主题讲座,更特别邀请了国际独立艺术批评家、策展人玛瑙(Manuela Lietti)对于“博览会、艺术机构和收藏的关系”做了阐释,这些活动让更多艺术品爱好者在深圳听到了更全面权威的声音。

“艺术深圳”刷爆朋友圈

除了藏家外,普通市民对此次展览也非常感兴趣。“2017艺术深圳”展览时间正值周末,前来观展的市民络绎不绝。除了展区内人群涌动,深圳市民的朋友圈也宛如一个小型的艺术展,精美的画作、雕塑等图片在手机中刷屏呈现,一场艺术盛宴也成为全民参与的乐事。

记者在展会看到,举起手中的拍照设备为心仪的作品拍张照成了“艺术深圳”的“常规动作”,如此绚丽珍贵的艺术作品,不拍照留念实属遗憾。很多画廊也表示,今年展览比去年更加热闹,艺术氛围十分浓厚。

市民江小姐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因朋友推荐,她今年第一次近距离走进“艺术深圳”,看到很多作品都忍不住拍照向朋友推荐。她兴奋地给记者展示她刚刚发布的关于“2017艺术深圳”的一条朋友圈状态,瞬间已有30多位好友点赞。江小姐说:“深圳是一个艺术气息非常浓厚的城市,除了有深圳美术馆、深圳画院、关山月美术馆等初具规模的美术馆,还有大芬美术馆、观澜中国版画博物馆等,再加上艺术深圳、中国当代艺术邀请展、中国设计大展等展会,这些活动让整座城市生机勃勃。能生活在这样一个充满艺术的城市,是一件非常幸福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