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

艺术深圳

艺术深圳引爆市场“新燃点”

2017-09-19    来源:深圳特区报    

九月的深圳,当之无愧是艺术的海洋。全城联动,艺术是主角。

由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组委会办公室主办,深圳报业集团、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有限公司承办的“2017艺术深圳”昨日在会展中心6号馆完美收官。这场艺术盛会把全国重要画廊吸纳过来,不仅凝聚本地市场的力量,还为市民打开一扇艺术之窗,成为这座年轻城市的一张闪亮的“文化名片”。通过艺术深圳多年的“深耕”,也让参展画廊与各艺术机构对深圳当代市场的前景充满信心。

“2017艺术深圳”组委会秘书长、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叶建强表示,“2017艺术深圳”今年已是第五届,吸引了越来越多的高品质画廊参展。主画廊区今年展示来自9个国家、18座城市共计60家专业画廊的千余件现当代艺术作品,涵盖绘画、雕塑、装置、影像、综合材料等多种形式。“不少来自国外的知名画廊都是首次参展,VIP之夜,小而精、专而美的全新阵容闪亮登场,吸引了众多藏家、专业观众会聚现场,以结实的品质引爆市场新燃点,以远远超过上届的成交数据稳坐当代艺术市场第三城。”

人气爆棚

各方参与度“高”

为期四天的“艺术深圳”可以用“人气爆棚”来形容,进场参观人数呈井喷状态。早在9月15日VIP预展的时候就吸引了不少藏家、媒体人与业内人士。展厅里,艺术作品林立,观众或静静欣赏作品,或低声交谈,艺术气氛非常浓郁。

据统计,除了首日VIP专场之外,公众开放日进馆人数达2万多人次。有的观众从深圳的各个区,甚至从外地赶过来,赴这场艺术盛会。有的家长带着孩子过来观摹作品,现场万头攒动。

从装置到影像、从国画到油画,艺术深圳包罗万象。观众既可以欣赏到达利、米罗、塔皮埃斯、安东尼·格姆雷、安尼施·卡普尔、赵无极等大师级作品,也可领略方力钧、罗中立、叶永青、李真、尚扬、陈丹青、薛松、尹朝阳、李津、徐累等当代艺术明星的最新创作。在展厅里,大型的雕塑、装置吸引人们拍照合影,留下纪念。

一位从香港赶来的观众马女士告诉记者,这已经是她第三次来艺术深圳了,“每年的艺术深圳都有亮点,有不少经典大师的作品,无论对业内人士,还是普通的艺术爱好者都是一次很好的体验。”

人气的火爆不仅体现在观众数量的增加,同样表现在参与机构上。今年,艺术深圳的申请机构创下历史新高,达到105家。最终为了能够更好地推进本地艺术市场向多元化和国际化方向发展,展会在其中精选了60家参展机构。其中28家为首次参展,为本届艺术深圳注入了新鲜的血液。

参展画廊之所以选择这一平台,正是看准了深圳日益增长的艺术市场消费需求。凯撒·贝塞什(亚洲)艺术中心是今年首次参展的画廊之一,他们带来的作品以当代水墨为主,价位在3.5万元到20万元之间,其中既有如杨立奇、杨宇这样的青年艺术家作品,也有艺术大师达利的版画。画廊负责人王琦表示,首次参展正是看中了深圳在艺术市场领域的潜力。“主办方服务非常专业,藏家的品质也比较高,最重要的是公众的参与热情非常高。”

从事美术教育工作的薛乐女士从本次艺术深圳中收获满满,令她最感动的是,深圳的家长带着孩子看展会,“都说艺术从娃娃抓起,从孩子身上可以看到深圳的艺术气氛越来越浓郁,艺术教育也越来越深入。”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本届艺术深圳的国际化程度大大提升,在场内参观经常遇见“洋面孔”。记者了解到,此次展会境外藏家现场交易频繁,吸引了来自德国、美国、意大利、西班牙、英国、泰国等9个国家和地区的境外观众,数量较上一年呈现十倍增长。

专业升级

主打“小而精”

“小而精”是今年艺术深圳的一大亮点,在这种理念之下,本届艺术深圳的主办方竭尽所能做好展会工作,从布展到解决各种细节小问题都为参展商提供更周到更贴心的服务。

事实上,从2015年艺术深圳首次转型做当代艺术到2016年快速发展,今年的艺术深圳正在逐步走向成熟。参展画廊很多都能明显感受到这种进步。“一年比一年好,参展画廊品质提高,展会的细节也越来越专业。”艺元画廊的曾梵刚这样说。

连续三年参加艺术深圳的千高原画廊带来的作品包括架上绘画、影像、装置等不同类型,12位参展艺术家从50后到90后都有,作品风格、类型跨度非常大。画廊经理石颖表示,参展三年,可以感受到藏家对艺术深圳这个品牌越来越认可。

她说:“三年来,我们积累了一批老客户,所以这次已经有一定的成交量,当然我们还期待有更多的新客户。”

HDM画廊去年参展就感觉反响不错,坚定了他们对深圳的期待。今年他们又选择了同样的位置和同样的面积。展会开幕两天,销售已经有盈余,画廊的钟小姐表示,感觉展会的专业程度比去年提高,第一天的人流量很大,让他们信心倍增。

收藏家杨莜辉,对艺术深圳藏家服务方面表示满意。在离深上飞机前,还特意发信息对工作人员专业周到细致的服务表示感谢,并表示明年还来。

令参展商满意的还在于成交量。据叶建强透露,本届艺术深圳的现场成交实效比往届有较大提升,参展商成交比例达到98%。展商与藏家之间的互动形式多样,频率较高。“在邀请基础上丰富展览,艺术家、作品主动推介,与此同时,展会现场也设置了专门为本地资深藏家开辟的独立藏品主题展览。”

视野开放

挖掘市场潜力

深圳是一个新兴的市场,也是一个充满潜力的市场。深圳的包容、开放、创造力和高净值都是艺术市场发展的有利土壤。过去,深圳的艺术市场一直被低估,近年来,在深圳各美术馆、艺术博览会、画廊等艺术机构的大力推进和培养下,本地市民对于当代艺术的兴趣日渐浓厚,艺术市场也逐渐被培育起来。

国际知名的常青画廊此次参展带来了他们代理的最重要的艺术家作品,包括安东尼·格姆雷、安尼施·卡普尔等,尤其引人瞩目的是安放在展位里的多个雕塑、装置作品。常青画廊的施金乐小姐告诉记者,之所以非常看好深圳市场,一方面是因为深圳独特的地理优势,毗邻港澳、背靠珠三角、地处亚太主航道,还因为感受到这里的观众对于影像、装置等前卫艺术作品更加包容,接受度明显比内地更高,这让他们看好深圳当代艺术的前景。

来自台湾的索卡画廊这次带来了收藏多年的林风眠作品,画廊经理苏小姐认为,“艺术深圳”买气是有的,尤其是看到许多家庭观众和学生观众的热情参与。她说:“艺术本来就应该落到生活中,这是一个好的开始。”

制造文化、Egg画廊也参加了本次艺术深圳。制造文化呈现艺术家黄佳、陈雷、庄卫美、陈元隆的作品;Egg画廊呈现艺术家马可鲁、朱建忠、曾喆、戈子馀、张伟的作品。Egg画廊创始人茹洁表示,这是她第一次来到艺术深圳,通过这几天的现场观察和与当地朋友的交流,感觉深圳的艺术氛围不错。这里有深圳大学美术系,有一些知名的艺术家在这里创作。另外还有美术馆和一些私人艺术机构和藏家,让这里的观众视野比较开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