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

艺术深圳

“艺术深圳”是如何吸引到这么多顶级画廊的?

2017-09-19    来源:晶报    

“2017艺术深圳”自9月15日开展以来,在深圳掀起了一股当代艺术的热潮。记者了解到,今年,艺术深圳的申请机构创下历史新高,达到105家。最终为了能够更好地推进本地艺术市场向多元化和国际化方向发展,展会精选了60家画廊。其中28家为首次参展,参展的60家画廊中,不乏有国际背景的国际性画廊,也有许多是连续多年参加“艺术深圳”的国内顶尖画廊。

几天的展期下来,这些画廊是否达到了自己的预期?他们的成交情况如何?对于本届“艺术深圳”,大家都有什么评价和看法?晶报记者走访了其中的几家画廊。

“老朋友”认为本届展会更专业

HDM画廊今年是第二次参加“艺术深圳”,画廊负责人钟洁瑜告诉记者,上一届参展效果很好,所以这一届申请了同样面积、同样位置的展位。这次HDM画廊带来的作品类型比较多,从布面绘画、纸本绘画,到架上艺术、装置艺术等。就是希望给深圳的观众、藏家更广泛的选择。而本届的交易情况,她透露:“去年因为盈利比较好,所以今年才会来。目前(截至17日上午)的成交已经实现了盈利。”她指出,本届展会对展商的服务更专业。

来自成都的千高原艺术空间可以说是“艺术深圳”的老朋友了。画廊经理石颖表示,今年是第三年参展,除了已经积累的一批老客户,更期待新贵出现,因此带来的11位艺术家作品,门类更丰富,艺术家的年龄跨度从上世纪50年代生人到90年代生人都有。

索卡带来了林风眠的《临山而居》

除了这些“艺术深圳”的回头客,今年一大亮点是有28家首次参展的画廊。索卡艺术中心在北京、台北、台南同时拥有空间,画廊经理苏美玲表示,此次首次试水“艺术深圳”,艺术家名单上至林风眠,下至90后年轻艺术家,跨度十分广泛。记者在现场注意到,林风眠作品《临山而居》吸引了许多市民的关注。苏美玲介绍,这幅画是林风眠作于1940年,水墨为主的用色展现了艺术家早期作品的特征,在市场上比较少见。此外,这幅画的构图也非常特别,画面描写了白墙黑瓦的江边屋舍,以背景的山势高耸烘托出密集的村落与平缓的河面。墨韵淡雅,气质生动。这幅画价格约300万元,也是索卡艺术此次参展的最贵作品。

在纽约和北京都有画廊的前波画廊,曾参加过巴塞尔艺术展,此次首度参展“艺术深圳”,以中国艺术家作品为主,负责人陈兆伦告诉记者,相比巴塞尔展,“艺术深圳”更加小而精,两天的展期下来,他发觉深圳的民众对艺术非常感兴趣。

吸引众多国际大牌画廊加入

如今,评判一个艺术博览会的质量,是否有国际大牌画廊的加盟也是一个重要指标。本届“艺术深圳”就吸引了众多具有国际背景的画廊。比如1990年创办于意大利的常青画廊,带来了一系列国际艺术大师的作品,比如安东尼·葛姆雷最经典的以人为造型的铸铁艺术品;安尼施·卡普尔则是英国最顶尖的装置艺术大师,展出的是他的汉白玉作品《无题》。此外,这个大师名单上还有卡洛斯·加莱高亚、伊黛尔·阿德楠、乔瓦尼·欧祖拉等。足以看出,常青画廊对于本届“艺术深圳”的重视。

此外,新参展的德国国王画廊,它在欧洲享有盛誉,代理了一众国际当红艺术家;来自西班牙的米格画廊,也拥有众多大师级的艺术作品。他们为“2017艺术深圳”增添了许多国际面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