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敦煌文博会>新闻聚焦>

新闻聚焦

第二届敦煌文博会上,外宾发言透露出哪些重要信息

2017-09-22    来源: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编辑:邱娟

敦煌文博会开幕式现场。

9月20日,第二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在甘肃敦煌隆重开幕,吸引了51个国家、3个国际组织的135位外宾参加。来自希腊、尼日尔、墨西哥、波黑、阿富汗的受邀外宾代表在开幕式上致辞发言。他们的发言透露出这一个共同的信息——古丝绸之路因贸易播下文化交流的种子,中国倡议的“一带一路”建设将继续在新时代推进各国间的人文交流。

利蒂亚.科尼奥尔都(希腊文化和体育部部长):

利蒂亚.科尼奥尔都 孟祥麟摄

今年是希腊—中国文化交流年,也是展示中国同希腊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切实实例的一年。中国和希腊这两大文明是时间长河中出现的两种典范;从柏拉图和孔子的哲学体系,到戏剧、医疗和体育,两种文明相距如此之远,而彼此却如此之近。

“一带一路”倡议的意义不仅在于企业的发展,也在于个人关系的发展,这点非常重要。希腊试图通过分享多个领域的长远愿景和国际协作,在这一倡议中成为一名积极的伙伴。

阿苏马纳.马拉姆.伊萨(尼日尔文化复兴、艺术和社会现代化部部长):

阿苏马纳.马拉姆.伊萨 黄发红摄

这次文博会的主题非常符合时宜地将大家关注点集中到文化合作和文化共同利益上。丝绸之路,通过它的象征性责任和历史性意义,向我们果断指明了一条道路。实际上也正是围绕这条道路给世界带来的美好和益处,我们今天才聚集在此,一同重温过去的经验教训,积极采取必要措施。

文化是所有事物的起点和终点。文化是任何长久发展的基石所在。

阿迪尔.奥斯马诺维奇(波黑民政部部长):

阿迪尔.奥斯马诺维奇 孟祥麟摄

波黑和中国有着良好的合作关系。加入“一带一路”建设对于我们而言极为重要,我们要借助中国与中东欧国家的合作平台,以及旨在促进共同繁荣的其它合作形式,做出有力的贡献。

我们认为,波黑的艺术家和文化工作这是我们最好的全球外交官。正基于此,我们大力支持文化创造者特别是年轻人之间的直接对话,以创造新的创新理念和内容,并建起人民之间的文化桥梁。

穆汗默德.佐希尔(阿富汗巴米扬省省长):

穆汗默德.佐希尔 黄发红摄

巴米扬省当地机官员和人民将巴米扬省和甘肃省的友好关系视作是一次难能可贵的重要机遇。巴米扬省是著名的丝绸之路的要地,有着众多与甘肃省共通的文明和文化价值。几千年来,我们共同的文明价值观实际上已经产生了一种明确的友谊和友好关系。如今,我们全新一代,将会挖掘出我们并未完全意识到的有关这一历史友好关系的隐形证据和实例。

亚历山大.埃斯基韦尔(墨西哥国家通讯社社长):

丝绸之路是当时加强欧亚贸易的一种方式,并成为促进文化交流与和谐的合作标志。这粒因贸易而播下的种子,推动各国人民之间多样化的文化交流,传播他们的价值观和思想,成就我们所描绘的全球性多元文化社区。如今,我们拥有一项很大的优势——那就是所有人必须使用以推动这条“丝绸之路”有序发展的技术。我们身处在一个数字化的时代,它为我们提供了传播知识和机会的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