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敦煌文博会>展会亮点>

展会亮点

“敦煌画派”其实是一种精神

2017-09-22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邱娟

上世纪三十年代,因在巴黎塞纳河边的书摊上无意间发现了伯希和的《敦煌石室图录》,留学法国的常书鸿毅然回国来到敦煌,学习敦煌壁画并为敦煌石窟艺术研究保护事业奋斗终生。

其间,常书鸿有个梦想——复活“敦煌画派”。这在上世纪八十年代,他与池田大作的对谈录中有记载。

时隔多年。2017年9月20日,作为第二届敦煌文博会的分论坛之一,“敦煌画派”——敦煌艺术的传承创新论坛在敦煌国际会展中心举行,百余名海内外专家齐聚畅论“敦煌画派”的过去、现在与未来。

尽管,只是探讨;尽管,对于“敦煌画派”的提法,学术界、美术界的专家们还有不同建议。但,毕竟“敦煌画派”的大旗已经高高举起,应可告慰常书鸿先生在天之灵。

因为,“敦煌画派”其实不只是一个“派”,更是一种精神。

正如甘肃画院院长李伟所言,“敦煌画派”的灵魂和宗旨是“兼容并蓄,多元和谐,传承创新,弘扬文明”。

正如敦煌研究院院长王旭东所言,包括敦煌研究院美术工作者在内的国内外艺术家,早已深刻认识到敦煌艺术不仅是珍贵的古代文化艺术遗产,也是现代艺术创作的资源宝库和营养源泉。敦煌艺术的材料、技法、色彩、造型以及敦煌艺术的创作精神,为当代艺术创作提供了历史借鉴与艺术营养,推动着当代艺术创作的发展。

正如省美协主席李宝堂所言,打造“敦煌画派”是一个突破口,一个工作抓手,一个战略举措,根本是传承、发展,是出人才、出精品,是为了实现“敦煌艺术的复活”。

也正如韩国敦煌学会会长徐勇说:“我从敦煌壁画中看到了我一直苦苦追寻的问题的答案,敦煌之路指出了我的未来之路。”

……

这些,是提出“敦煌画派”的内在缘由,也是“敦煌画派”发展的现实路径,更是“敦煌画派”落地的精神所在。

从这个意义上讲,为弘扬敦煌文化,为传承创新敦煌艺术作出努力和贡献的每个人,都在以常书鸿为楷模,成为一代又一代“敦煌的守护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