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

鄂尔多斯文博会

第二届鄂尔多斯文博会倒计时2天,这些精彩怎能不知?

2017-09-28    来源:康巴什发布    



9月28至10月2日

第二届鄂尔多斯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就要在鄂尔多斯国际会展中心隆重举行!  

10大展馆为市民呈现丰富多彩的

文化产业成果与趋势

看过的、没看过的;想到的、想不到的

这里都有

 

 

百名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作品联展   

本次联展将以“彰显大师境界、传承精湛技艺、发掘艺术瑰宝、精彩品质生活”为宗旨,为鄂尔多斯的观众带来一场文化盛宴。


展区展示面积逾700平方米,是迄今为止规模最大的国大师主题联展活动,共有来自全国17个省市区的124件作品参展,涉及漆器、玉雕、陶瓷、木雕、砚雕、扎染、骨雕、竹编、刺绣、石雕、紫砂等各大工艺美术类别,打造展会之高端亮点。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简称国大师,是国家相关部门授予工艺美术创作者的国家级荣誉称号。评选始于1979年,迄今共六届,授予443人。国大师是传承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和传统工艺美术的领军人物,他们的作品代表着当代工艺美术的高端成果。


                 

本届文博会共有10个主题馆


A馆 工艺美术精品馆

 

A

展示内容:该馆以组织产业化程度高,融合式内涵深的传统文化创意精品为重点,主要展示来自全国各地种类丰富的工艺美术创意精品、民间民俗技艺创意产品等内容。如国家级、省级工艺美术大师作品及衍生品、国家非文化遗产技艺及产品等。

 

B馆—《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第十三次缔约方大会主会场

B

展示内容:会场体验

 

 

C馆—产业融合馆

 

C

展示内容:该馆主要展示内蒙古自治区丰富深厚的草原文化。组织内蒙古各地市、鄂尔多斯各个旗、区展示文化产业相关政策环境、发展成果及文化旅游产品等。

 

D馆--陶瓷馆

D

展示内容:该馆以展示中国博大精深的陶瓷文化为重点,主要展示全国各著名陶瓷产销地的优质创新的陶瓷精品。如景德镇陶瓷、宜兴紫砂、佛山石湾陶、潮州钧瓷等,品类涵括生活陶瓷、艺术陶瓷、瓷板画、陶瓷雕塑品等;康巴什区文化产业的发展成果、环境、政策及投融资项目等。

 

E馆--旅游纪念品·现代工艺品馆

E

展示内容:该馆主要展示体现现代高端,具有艺术思想及品质的旅游纪念品和现代工艺品为主。品类涵括工艺画、室内外装置艺术品、树脂、琉璃、水晶、玻璃、合金工艺品、纤维艺术品等。

 

F馆—民间工艺品馆

 

F

展示内容:该馆以展示艺术观赏性高,地域民族代表性强,凸显中国匠心技法的传统民间手工艺品为主,品类涵括织锦、印染、编结、编织、皮影、扎染、漆器、铜雕、陶塑、泥塑、文房四宝等。

 

G馆—一带一路馆

 

G

展示内容:依托丝绸之路沿线丰富的文化资源,重点展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的传统工艺美术、创意设计、非物质文化遗产、文化旅游及演艺等内容,通过展示与交易相结合,促进沿线国家地区文化产业的交流与合作。

 

H馆—木文化馆

H

展示内容:该馆主要展示高端红木家具及饰品、蕴含传统风情兼具现代创新思维的木雕、根雕作品、木质创意精品等;参观者可领略到木文化的独特精髓,感受别具一格之美。

 

I馆—图书刊物馆

I

展示内容:该馆着重展示国内外数字出版媒体融合发展的新产品、新技术、新业态,传播和普及融媒体新模式、新理念、新创意,展示新闻出版产业与科技等行业的融合成果、优秀国学国粹作品及其衍生品,同时展出精品图书和特色图书,以优秀的出版物丰富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

 

J馆—内蒙古特色馆

 

J

展示内容:主要展示内蒙古地区特色服装设计企业和羊毛制品、奶制品等。

                 

巨型作品亮工艺 


                           

    

《中华帝王大屏风》,以历代名君为主题。重达200公斤,由九扇组成,雕有秦始皇嬴政、唐太宗李世民、明太祖朱元璋、清圣祖玄烨(康熙)等历朝历代具有代表性的君主,整体造型具有富丽堂皇的宫廷气派,收藏陈设两相宜。                 


    

   

《百骏图》,漆器是我国传统的工艺门类,作品用途广泛、大小皆宜,本次展出的大型作品中最为抢眼的当属15米长的大型围屏,画面选用意大利籍清代宫廷画家郎世宁的传世名画,通过平遥推光漆器独特技法,尽显山川之秀、骏马之神,此作品由平遥漆器泰斗薛生金大师监制,并题词:工到出秀品,艺精夺天工。


《仙山楼阁图》,北京殷秀云大师的红雕漆屏风,布局颇具章法、意境雅致深邃,纹样精美、刀法圆润、色泽纯正光亮。


《春来天地》,扬州的点螺漆器,则是选用深海的夜光螺、鲍鱼贝等优质材料,按画面要求精制成薄如蝉翼、小似针尖、细若秋毫、形状各异的薄片,一点一点的点植在平整光亮的漆面上,经过髹漆工艺,构成了一幅精美的作品画面。使人有观此作品如真在此景中之感。      

          

   

《花团锦簇》,在一众传统作品当中,扎染大师焦宝林扎染屏风给观众带来极富现代感的视觉冲击。这是一件双面4扇屏风,两面皆以鲜花为纹样,运用多种扎结技法多次染色而成,一面是春天的蓝绿主色调,一面是秋天的橙黄主色调。白色的屏风框架,衬托出浓艳花卉纹样的艳丽、可爱,给观众赏心悦目的感受,是屏风类作品中追求简约,但不失精致代表作。该作品曾于2015年7月在意大利米兰世博会中国馆展出。     

           

       

小型佳作展匠心 

除却大件作品,小型佳作也值得逐一细看。闻名天下的景德镇瓷器,精选出16位国大师的27件代表作品,一定让你大饱眼福!


  

  

包括擅长青花及青花釉里红的邱含大师、瓷雕大师刘远长、创立粉墨彩瓷的李文跃、以"水点桃花"为绝活的徐亚凤,还有秦锡麟、赖德全等等名家,让人目不暇接。《长啸宇宙间》和《三羊开泰》等作品,题材传统,却在大师手中展现出了新的韵味。


  

此次亮相鄂尔多斯的黄杨木雕虽然娇小,却充分展示了当代黄杨木雕的最高技艺水平,如叶萌春大师的《伏虎罗汉》,以虾蟹篓闻名的木雕,由虎、人组合,寻求人物与动物的腾空捉对组合,采用不同的工艺手法,展现最具文化创意的作品。


         

四大名砚之首的端砚有多件作品参展,其中梁佩阳大师的《夜游赤壁》砚、大型骨雕作品《花开富贵》和《人天月共圆》、扬州玉雕"白菜王"江春源、以造型闻名的高毅进、有"纤手神功"之称的薛春梅,擅长大型山玉作品的沈建元;北京景泰蓝方面有师承梁思成、林徽因夫妇的钱美华、倡导现代设计理念的钟连盛等等。


     

当然,第二届鄂尔多斯文博会还将会有如南京云锦、龚扇、内画、锡器等等在内的精美工艺,亦十分值得逐一品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