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

鄂尔多斯文博会

百名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作品联展走进鄂尔多斯

2017-09-28    来源:文博会    

第二届鄂尔多斯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于2017年9月28至10月2日在鄂尔多斯国际会展中心隆重举行,由深圳市福田区人民政府支持,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有限公司主办,深圳市工艺美术行业协会承办、深圳市工美文化创意研究院、深圳市国大师艺术品投资有限公司协办的"百名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作品联展"将藉此契机走进鄂尔多斯。作为深圳充满活力的文化产业代表,工美研究院和国大师公司将以"彰显大师境界、传承精湛技艺、发掘艺术瑰宝、精彩品质生活"为宗旨,为鄂尔多斯的观众带来一场文化盛宴。

本次联展是在去年成功举办"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书画·艺术品展"的基础上,更为系统、专业地展示我国工艺美术的高端成果的一次盛会。展区展示面积逾700平方米,是迄今为止规模最大的国大师主题联展活动,共有来自全国17个省市区的124件作品参展,涉及漆器、玉雕、陶瓷、木雕、砚雕、扎染、骨雕、竹编、刺绣、石雕、紫砂等各大工艺美术类别,打造展会之高端亮点。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简称国大师,是国家相关部门授予工艺美术创作者的国家级荣誉称号。评选始于1979年,迄今共六届,授予443人。国大师是传承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和传统工艺美术的领军人物,他们的作品代表着当代工艺美术的高端成果。尽管迄今仍活跃在创作一线的国大师不足三百人,但正是他们,在这个模具化、工业化盛行的年代,仍然秉持着从一而终的敬业,永不言败的意志,海纳百川的情怀,永无止境的追求,传承着手间上的智慧,创造着独一无二的艺术珍品。

国大师作为行业旗帜,每一个都身怀绝技,全面掌握门类独特技艺,但更重要的是,他们能从传统技艺中推陈出新,开创和带动新的潮流,这才是在业界脱颖而出的致胜法宝。我们从这次亮相展会的作品中,不难梳理这其中的奥妙。

周东正《中华帝王大屏风》


以历代名君为主题的《中华帝王大屏风》,重达200公斤,由九扇组成,雕有秦始皇嬴政、唐太宗李世民、明太祖朱元璋、清圣祖玄烨(康熙)等历朝历代具有代表性的君主,整体造型具有富丽堂皇的宫廷气派,收藏陈设两相宜。这件作品出自辽宁周东正大师之手,周大师从艺半个世纪,亲手雕琢的玉料超过100吨,将中国古典传统文化中耳熟能详的人物、故事,通过屏风展示出来的作品形式,正是周大师最擅长的表现手法。



漆器是我国传统的工艺门类,作品用途广泛、大小皆宜,这其中,北京红雕漆、山西平遥推光漆器、扬州点螺漆器,各有特色,相互辉映。本次展出的大型作品中最为抢眼的当属15米长的大型围屏《百骏图》,画面选用意大利籍清代宫廷画家郎世宁的传世名画,通过平遥推光漆器独特技法,尽显山川之秀、骏马之神,此作品由平遥漆器泰斗薛生金大师监制,并题词:工到出秀品,艺精夺天工。北京殷秀云大师的红雕漆《仙山楼阁图》屏风,布局颇具章法、意境雅致深邃,纹样精美、刀法圆润、色泽纯正光亮。扬州的点螺漆器《春来天地》,则是选用深海的夜光螺、鲍鱼贝等优质材料,按画面要求精制成薄如蝉翼、小似针尖、细若秋毫、形状各异的薄片,一点一点的点植在平整光亮的漆面上,经过髹漆工艺,构成了一幅精美的作品画面。使人有观此作品如真在此景中之感。


殷秀云红雕漆《仙山楼阁图》

焦宝林扎染屏风《花团锦簇》


在一众传统作品当中,扎染大师焦宝林扎染屏风《花团锦簇》给观众带来极富现代感的视觉冲击。这是一件双面4扇屏风,两面皆以鲜花为纹样,运用多种扎结技法多次染色而成,一面是春天的蓝绿主色调,一面是秋天的橙黄主色调。白色的屏风框架,衬托出浓艳花卉纹样的艳丽、可爱,给观众赏心悦目的感受,是屏风类作品中追求简约,但不失精致代表作。该作品曾于2015年7月在意大利米兰世博会中国馆展出。


除却大件作品,小型佳作也值得逐一细看。闻名天下的景德镇瓷器,精选出16位国大师的27件代表作品,包括擅长青花及青花釉里红的邱含大师、瓷雕大师刘远长、创立粉墨彩瓷的李文跃、以"水点桃花"为绝活的徐亚凤,还有秦锡麟、赖德全等等名家,让人目不暇给。陶瓷大门类的另一边厢,广东石湾的陶艺作品也不遑多让,囊括名人、仙佛、动物各大题材,以丰富生动的表情和多彩绚丽的颜色,竞相争抢观众眼球。石湾新锐大师杨锐华在继承佛山石湾陶塑贵在传神的基础上,大胆创新、发展,借鉴中国画大写意手法,以画入陶,写实与写意巧妙融合,粗的线条与大块面造型浑然一体,作品充满雄浑、阳刚之美与超然大气,具有极强的视觉冲击力。《长啸宇宙间》和《三羊开泰》等作品,题材传统,却在杨大师手中展现出了新的韵味。


杨锐华 石湾陶塑《三羊开泰》

叶萌春《伏虎罗汉》


浙江温州的作品以黄杨木雕为主,黄杨木生长极为缓慢,然而质地坚韧光洁、纹理细腻、色彩庄重,古朴美观,是雕刻小型圆雕的最佳材料。此次亮相鄂尔多斯的黄杨木雕虽然娇小,却充分展示了当代黄杨木雕的最高技艺水平,如叶萌春大师的《伏虎罗汉》,由虎、人组合,寻求人物与动物的腾空捉对组合,富有玲珑剔透的形式美感和横空出世的动态美感。广东潮州木雕以虾蟹篓闻名,通过多层精雕细镂,表现多个编织径路的竹篓,内外雕刻活灵活现的螃蟹、龙虾、水草等,辜柳希大师的这两件蟹篓,看似雷同,但一件是使用潮州传统的贴金工艺,另一件却是辜大师突破潮州木雕一贯以樟木雕刻的做法,采用难以施刀雕刻的硬质木材大红酸枝进行创作雕刻。


四大名砚之首的端砚有多件作品参展,其中梁佩阳大师的《夜游赤壁》砚,将砚中珍贵石眼比作天上皓月,周围更有祥云萦绕,灵动飘逸。月下江河之中又另一颗石眼与天上明月相互辉映,仿似水中倒影,妙不可言。如此夜景之中,一只小船正在河中缓慢行驶,船中三人盘膝而坐,夜游胜景,不亦乐乎。周围用石皮作山为石,山上树木繁盛,让整个场景更显幽静,让人回味无穷,叹为观止。


张民辉大师的大型骨雕作品《花开富贵》和《人天月共圆》,以牛骨为原材料,经过认真选料,脱脂净化,达到酷似象牙的色泽和质感,再精雕细刻、精密拼镶而成。使用牛骨材质展示牙雕技艺的博大精深,张民辉在传承牙雕技艺和保护濒危动物的道路上走在了业界前端。


其他精彩作品还来自:扬州玉雕"白菜王"江春源、以造型闻名的高毅进、有"纤手神功"之称的薛春梅,擅长大型山玉作品的沈建元;北京景泰蓝方面有师承梁思成、林徽因夫妇的钱美华、倡导现代设计理念的钟连盛等等;其他门类,如南京云锦、龚扇、内画、锡器等等,亦十分值得逐一品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