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

冬季文博会

深圳今冬迎来“中国工艺美术第一展” 别错过!

2017-12-09    来源:读创 苏兵    

12月8日,为期四天的第十三届文博会冬季工艺美术精品展在深圳会展中心6号、9号馆开展,来自和16个国家地区和全国25个省市自治区的万种文化艺术品、工艺品、收藏品、时尚用品齐聚一堂,绽放精彩。当天下午,深圳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小甘到冬博会现场巡视和调研指导。

作为深圳市2017年“创意十二月”重点项目之一,本届冬博会由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组委会办公室、中国工艺美术学会主办,深圳报业集团、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有限公司、深圳市工艺美术行业协会承办,展览面积达22500平方米。作为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的“1+N”系列专业展之一,文博会冬季工艺美术精品展今已成功举办了七届,被誉为“中国工艺美术第一展”。

十大门类展品精彩纷呈抢眼球

本届展会主题和特色鲜明,品类丰富。以“集聚优势·集成目标”为主题, 旨在加深工艺美术与各行业和各层面百姓生活的紧密联系,发挥工艺美术在融通产业和提升生活品质中的助推作用,打造国内外知名文化品牌。

记者在现场看到,本届展会设有陶瓷及现代工艺品展区、民间工艺精品展区、珠宝与玉石文化展区、刺绣编织工艺品展区、台湾文创展区、雕刻雕塑与红木家具展区、创意集市展区,以及各省市组团展区等共9大展区,组织了组织了来自波兰、印度、日本、斯里兰卡、印尼等16个国家和地区,全国25个省、区、市,以及55个地级市的480家企业参展。展品涵盖雕刻、陶瓷、刺绣、珠宝、工艺画等十大门类65个种类的上万个品种。其中,6号馆为工艺美术综合馆A, 主要展示家居饰品、用品及相关的创意文化类产品;9号馆为工艺美术综合馆B,特邀工艺美术大师,以及全国工艺美术行业发达区域的领头行业协会携工艺美术艺术精品组团参展,重点展示包括雕塑、珠宝首饰、织锦、漆器、金属、工艺画以及陶瓷、紫砂等工艺品内容。

人们纷纷在现场感受这场文化艺术购物淘宝盛宴:特色展销品有全国名瓷、名绣,名雕、名画之都的精品力作;有来自时尚之都的现代家饰、服饰、珠宝首饰和新潮节庆礼品;还有欧洲水晶饰品、印度编织工艺品、斯里兰卡挂毯、波兰琥珀、巴基斯坦铜雕等,均体现了鲜明的地域特色及文化创意。此外,一大批工艺美术大师及其作品也颇为抢眼,如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高水旺的唐三彩,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张民辉的骨雕,安徽省工艺美术大师叶显华、钱胜利的歙砚,安徽省工艺美术大师朱伟、洪建华的竹刻,河南省工艺美术大师文国政的钧瓷和福建省工艺美术大师张木芳、刘小平的根雕等。

探讨工艺美术行业发展新趋势

当天上午还举办了2017中国工艺美术行业数据发布会,面向大众公布全国工艺美术行业近年的出口、贸易、创新等相关经济指标及发展运营信息,通过权威数据的统计与分析,打造全国工艺美术行业的检阅台、风向标。第十三届文博会冬季工艺美术精品展组委会办公室主任、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叶建强在昨日的发布会上表示,相信通过每年文博会工艺美术精品展及各项专业配套活动的举办,不断强化信息引领、专业引领、市场引领作用,坚定走质量型内涵式发展道路,提升品牌影响力和海外市场竞争力,将积极发挥工艺美术在融通产业和提升生活品质中的推动作用,助力实现新时代文化的繁荣兴盛。

记者看到,台湾文创首次组团参展成为一大亮点。展区面积达452平方米,主要展示台湾地区具有特色的创意精品、时尚设计精品、现代工艺品类产品,以及以“茶壶、茶叶、茶食”为主题的文创衍生品等。同时,邀请了12位台湾陶瓷工艺大师携陶瓷精品参展,并现场进行陶瓷工艺的制作与表演。

今年新增设的创意集市展区则组织了包括山泉居、杰将、清蜇、舍不德、一瓢葫芦等品牌展商参展, 原创艺术家及设计师具有创新性、专利性的设计类精品也让人们感受到设计的魅力。

举办多场制作体验活动

在朝鲜美术作品展区,许多市民被朝鲜艺术家创作的自然风景油画和人物油画所吸引,纷纷驻足欣赏。市民刘老先生告诉记者,他今年82岁了,喜欢观看画展,“冬博会的画展内容很丰富。你看,我是带着离退休证乘车来的,看画展也是一种学习。”在江西省景德镇省级工艺美术大师何勇的陶瓷艺术展区,巨型的瓷板画画面生动,色彩丰富,图案逼真,吸引了不少市民拍照留念。

另据了解,展会期间,主展馆将举办十余场配套活动,包括系列主题讲座及收藏品鉴赏活动,如由田黄博物馆主办的田黄石专业知识交流会专题讲座等;举办“2017年文博会秋季拍卖会”,包括朝鲜美术作品、笔墨芳华2017秋季拍卖会、紫砂文房精品等3场专题拍卖会。同时,现场还将举办剪纸等多场民间工艺现场制作体验活动,以及线上线下的趣味有奖互动游戏、现场寻宝活动。接下来的周末,市民们将可以在“赏听玩”中普及工美文化知识,提升艺术鉴赏水平。